手机版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党委先进事迹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主要担负武广、广深港、广珠城际等825公里的高铁运输任务,以及京广线北至武汉、京九线东至龙川、广海线西至海安南、广深线南至香港九龙普通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现有在岗职工4550人,其中党员1048人,段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段党委立足高铁安全,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全力打造一流高铁品牌,自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未发生任何事故和不良反映,安全值乘动车组列车123671趟,累计驾驶高铁动车组安全行驶7800万公里,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1年段党委荣获全国铁路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该段被铁道部授予“火车头奖杯”。

  坚持高铁高标准,强化班子整体功能

  面对两年来3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4种新机型上马,设备升级改造、单班单司机值乘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段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团结务实创新的坚强班子。段党委注重思想引领,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理论研讨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把高铁运营管理作为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的重要内容,2011年以来共召开5次专题会议,组织23次中心组学习,11名班子成员撰写24篇高铁运输安全调研文章,积极探索和把握高铁运营维护规律,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上的不足,切实增强管好用好高铁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段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程序、责任,把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与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结合起来,2011年以来,先后讨论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事项26次,充分发挥班子的合力,确保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承诺、践诺,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责任在一线落实”,2011年以来,11名班子成员深入车间、班组,针对动车组党员司机围绕运行正点、对标停车“零误差”、操纵“无违章、无违纪”、履行承诺等情况,共点评总支(支部)工作256次,点评党员1190人次,有效杜绝了党员责任设备故障和“两违”问题,出色完成了2011年金砖五国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专特运任务17趟,党员皮志军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党员周树强、王友发分别受到俄罗斯总统、巴西总统的赞誉。

  坚持高铁高水准,强化党支部基础

  段党委把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强化基础上下功夫。根据机务系统“四班倒”、“线上跑”的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党支部,配齐配强27名专职党支部书记,并坚持进行脱产培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扎实开展“筑牢安全屏障,展示先锋作为”、“创先争优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共推出22个主题,开展活动1057场次。建立了党支部“四强四优”考评机制,把活动目标细化为参加组织生活、列车操纵技能、安全业绩等19个评价指标,制作《“四强四优”党员写实本》,设立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揭示板”等,活动开展以来,共评选“四强”党支部55个,评选“四优”党员254人。段党委坚持把职工群众的评价意见作为创先争优动态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创先争优活动的不同阶段,坚持采取“支部讲评、群众评议、科室点评、党员自评”的方式,共组织评议20批次,点评联系点和总支(支部)398次,评议党员9557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5%。

  坚持高铁高素质,强化党员队伍素质

  段党委致力于提升队伍素质,着力建设“形象精神、技术精湛、作业精准”的党员队伍。坚持“科学定诺、逐级审诺、公开承诺、严格评诺”的原则,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1049名在岗党员在年度承诺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阶段承诺,并严格践诺,使党员“两违”同比下降12.4%,杜绝了责任事故。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2011年全国铁道行业动车组司机竞赛中,司机周树强取得第一名,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另有9人获得全路技术能手。成立17个党员“示范队”和技术攻关队,开展“塑型”训练400多场次,打造全路党内优质品牌1项、集团优质党内品牌6项。探索开展“一秒百米的站台体验”、“班组技能擂台”、“十佳标兵”、“党员标准岗”、“素质拓展培训”等安全主题评比活动,共评比表彰“十佳标兵”70名、星级员工86名。

  坚持高铁高质量,强化推进整体工作

  围绕乘务员标准化作业,以“赛遵章守纪,无违章行为;赛安全达标,无事故苗头;赛业务素质,无盲目行车;赛工作态度,无不良行为”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实做练兵55场次,现场演练43场次,比武32场次。各党支部组建突击队、模范队、先锋队等,仅2011年抢修机车500余台,消除隐患1200余件,重点运输任务趟趟安全正点。围绕提升职工岗位技能,以“比质量,看谁检修作业最优质;比技术,看谁处理故障最省时;比作用,看谁安全形势最好”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技术教育40场次,技术观摩24场次,技术比武18场次,在质量百台竞赛中,实现质量百台达2360人次。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与职工面对面谈心制度,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关心关爱困难职工,自2011年以来,为1868位困难职工拨发困难补助650000多元,助学102人共305000多元,尽力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让职工心齐气顺,奋发向上,全身心投入工作。(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