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宁铁路局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南宁铁路局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南宁铁路局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运用车间共有职工320人,其中党员74人。车间地处大西南出海通道要塞,主要承担湘桂线、南昆线、南防线、黎湛线货物列车的运用维修工作,每年负责检查维修货车约6.6万列,3249225万辆。党总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过硬的支部班子、建设有为的党员队伍、凝聚党群合力,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与东盟各国往来物资的联运任务,被誉为陆海联运的“护航舰”,而且党总支成为了全局党建工作观摩点、党支部建设样板示范点,成为了全局党支部学习的榜样,2008年被南宁铁路局授予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抗击低温雨雪灾害先进党支部称号,2009年被南宁铁路局授予平安铁路创建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被南宁铁路局授予红旗党(总)支部称号,2011年被南宁铁路局授予先进党(总)支部标杆称号,并被铁道部授予全国铁路先进党支部标杆称号。

  打造过硬团队,让班子作用更凸显

  党总支以“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努力打造过硬班子,在党员和职工中树立形象和威信。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人人自我“充电”,刻苦钻研车辆运用新技术,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为了提高职工处理故障的能力,支委把自己琢磨出的发现侧架故障“照、看、敲、吹”的绝活传授给大家,提高了职工发现和处理故障的效率,保证了安全生产。目前,支委6人均100%取得本科文凭,成为了“懂管理、业务精”的带头人。针对货车大部件脱落、TFDS故障易发生等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党总支一班人带头攻关,采取深入现场与职工座谈、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参加安全分析会等形式,研究确立攻关课题,每个攻关项目指定一名党总支委员负责牵头,重点课题则由车间党政正职共同参与。在2011年4至5月铁道部对南昆线上行探测故障发现率考评中,该车间取得了优异成绩。党总支树立制度管人理念,带头遵守制度,组织修订完善了59项管理制度和作业标准,支委一班人与职工制度共守、风险共担,责任共负。支委在值班期间如发生职工漏检漏修行为,则按监控不到位、教育不到位负管理责任论处,与职工一道接受处罚。“三带头”让总支一班人在党员和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支委一句“跟我上,学着我的样子干!”党员、职工无不信服。

  创新活动载体,让党员牌子更闪亮

  党总支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在党员中开展“三无”竞赛、“创先争优做表率,岗位奉献当先锋”主题实践、“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以“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为目标,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贡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社会评价”为动力,促进党员在规范作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立足岗位奉献等方面起表率作用,党员违章、违纪率比上年明显减少,消灭了责任行车事故。为搭建党员展示作为的平台,党总支成立党员示范作业组,对职工进行执行规章制度、完成生产任务、解决难点问题、开展学技练兵等示范教育,引领全车间职工除故障、保安全。示范组党员坚持做到“三个一样”:坚持作业标准晴天雨天一样、领导在与不在一样、安全互控白天晚上一样。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专门迎战“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攻坚突击队有困难就上、见险情就扛,在职工中树立了先锋队的形象;成立党员技术讲评组,每月组织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到各班组进行讲评,深入分析解剖现场出现的技术难点问题,传授技巧和方法,提高职工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处置能力;开展首席党员检车员评选活动,每半年从优秀党员队伍中选出一至二名精英授予该荣誉,调动了党员在技术业务上争当先进的积极性。近年来,党总支培育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名、铁道部火车头奖章1名、全路“王德明”式明星检车员1名、全路技术能手1名,全路百强检车员3名、广西区级技术能手1名。截至2012年4月30日,总支实现党内安全生产3510天。

  实行亲情化管理,让党群关系更密切

  党总支树立“包容共济、亲近祥和”的亲情化和谐管理理念,做到“五坚持”,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职工和党员恳谈会,倾听呼声,及时解决职工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为职工添置烘干设备、改造洗澡间太阳能热水装置、更新和添置职工伙食团设施等,改善了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两年来,党总支共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意见313条,采纳和完成整改297条,采纳和完成整改率为94.9%;坚持每两月召开一次形势报告会,给职工讲清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家庭,安全与企业等关系;坚持事务公开,每月就职工奖金发放、安全考核等重大问题进行张榜公示,接受职工监督;坚持搭建网络平台,建立干群交流QQ群,与职工在网络上进行互动沟通,做倾听职工心声的“知情人”和政策的“领路人”;坚持“五必访、五必谈”。即:职工伤病住院必访;职工生活及家庭遇到困难必访;职工家庭纠纷必访;职工受到处分、处罚必访;职工有思想情绪必访。职工思想波动必谈;职工违章违纪必谈;职工岗位调动必谈;职工之间发生矛盾必谈;职工受到表扬和批评必谈。今年2月14日,一名职工因患淋巴癌住院,党总支发动158名职工到血站为其献血5500毫升,并发动职工捐款23460元。后因病情恶化,该职工不幸去世。在追悼会上,其妻子说:“老公,你与病魔斗争的坚强勇气,来自于组织、工友、家人的真情关怀,虽然你走了,但有党组织真情帮助,我们会好好活下去,你就一路放心走好吧。”通过党总支的努力,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职工出现了“三多三少”的现象。即:说有利于车间工作的话多了,发牢骚的少了;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意见、建议的多了,利用网络发贴、跟贴的少了;职工主动与干部谈心的多了,怕干部抽查的少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