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昆明铁路局昆明客运段T62/1次北京车队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昆明铁路局昆明客运段T62/1次北京车队党总支先进事迹

  昆明客运段北京车队T62/1次乘务组现有职工331名,下设10个列车乘务班组,担当昆明至北京西特快旅客列车值乘工作,是昆明客运段的标杆、昆明铁路局的“王牌”、全国铁路的“红旗列车”。党总支下设8个班组党支部,有党员48名,团员174名,平均年龄25岁,是一支由汉、回、白、彝、纳西、哈尼等11个民族组成的团队。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总支引领党员职工树立并践行“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以旅客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发扬列车开行41年积淀的优良传统,追求更高目标,把T62/1次列车打造成了展示云南铁路形象的重要窗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连接首都北京的重要纽带、传播独具魅力民族文化的流动平台。先后荣获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铁路客货运输窗口用户满意单位、云南省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精神文明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紧扣旅客列车特点建强流动堡垒

  T62/1次旅客列车途经六省一市,单程运行3174公里,历时38小时08分,每趟列车往返一次需要5天,331名党员干部职工长期奋战在昆明至北京之间。党总支把支部建在班组、建在列车上,成立8个党支部,选拔既能组织运输生产、又善于做好支部工作的列车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党员骨干安排在餐车长、值班员等关键岗位上。针对职工平均年龄25岁、由汉、回等11个民族组成的实际,把凝心聚力作为重要任务,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时机对新进职工进行队史教育,增强“队荣我荣”的自豪感、责任感;尊重职工民族习惯,注重乘务餐安排、节日风俗等细节把握;成立一支由20余名党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帮助出乘在外家中遇到困难的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充分考虑劳务工比重大的实际,引导他们珍惜岗位,做出成绩。党总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岗位有变动必访、发生严重‘两违’必访、有情绪波动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突发变故必访”的“五必访”思想工作法,在全段推广。针对旅客列车上乘警、乘务、车辆等人员“五乘一体”分属不同单位的实际,党总支牵头联创共建,建立“列车多乘碰头会”、“争创党员示范岗”、“红旗车厢评比”等制度,形成了密切协作、合力共为的有效运作机制。战斗堡垒筑牢在安全生产和服务旅客的最前沿,列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确保安全、优质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旅客列车党支部在日常客运服务、奋战春运暑运、突发事件处置、重点工作协调中的核心作用更加突出。

  着力传承创新弘扬流动标杆

  面对诸多荣誉,面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尺的更高要求,面对广大旅客对铁路服务工作的殷切期待,党总支坚持思路宽一点、行动快一拍、标准高一格、要求严一档、落实紧一扣,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眼于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锤炼队伍、提升水平。将延续多年的组织新职工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一形式搬到队内,定期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选拔优秀职工当旗手,组织骨干进行主题发言;邀请军事院校教官开展军训,坚持出乘前队列训练;组织到遵义会议旧址、百色起义纪念地、昆明陆军讲武堂等地参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爱国爱党、爱路爱岗的红色团队。巩固发扬车队事事争先、处处创优的优良传统,开展“趟趟评最佳、人人争第一”竞赛,每月、每季、每年评选服务明星,使党员职工的现实表现和岗位业绩即时化、过程化、显性化;奖励在上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夺得名次的职工;组织党员带头开展学规章竞赛,组织骨干到民航学习服务礼仪,组织专运组乘务员传授服务技巧,营造人人学规章、个个钻业务的浓厚氛围。加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列车长梯次培养机制,安排骨干党员与新职工“结对子”,组织青工开展沿途风光、人文地理知识讲解比赛,举办餐车厨艺技能比赛等,车队先后有30多名骨干走上了铁路局专业处室和客运段的领导、中层管理岗位,成为了全局客运人才的摇篮。

  突出拓展提升打造流动品牌

  在确保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更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突出服务特色、主动接受服务监督,拓展 “开往春天的列车”服务品牌效应,以旅客满意为标准,用更加优质的品牌服务,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使T62/1次旅客列车成为铁路的名片、云南的名片。组织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旅客”大讨论、当一次普通旅客等活动,促进换位思考,推进服务理念和方式转变;定期召开服务质量反思会,晾晒问题不足,研讨加强改进措施。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意见征求等,掌握旅客最满意的服务项点和最期待的服务内容,针对性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为旅客提供多接口充电宝、公交信息查询服务,每趟车推出一道特价菜;倡导职工捐出报刊杂志,设立移动图书免费借阅点;编排简单实用的旅途健身操,缓解旅途疲劳;为过生日的旅客免费送上长寿面和精美生日贺卡,开设“温馨小贴士”栏目,预报前方到站天气情况,赢得了广大旅客的美誉。把浓郁的云南民族文化与列车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民族文化下车厢”活动,让中外旅客感受少数民族文化无穷魅力;推出云南汽锅鸡、青椒牛肝菌、丽江腊排骨、过桥米线等滇味特色菜肴,让乘坐T62/1次旅客列车成为令人难忘的春天之旅。聘请沿途企事业单位员工和部分媒体记者担任T62/1次列车路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并及时向路风监督员反馈;在党团员佩戴徽章上岗的同时,全体列车工作人员还佩戴实名制胸牌上岗,每节车厢设置印有当班乘务员照片、服务承诺、服务流程等内容的公开栏,主动接受旅客和社会监督评价,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