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党委先进事迹

  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管辖乌玛唐至拉萨3个有人站、7个无人站,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的一等站。自建站以来,拉萨站党委始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把拉萨站运营好、管理好,更好地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殷切嘱托,把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民族团结、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来抓,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了拉萨站服务西藏各族人民的天路“桥头堡”作用。

  建团结务实班子

  拉萨站2006年建站以来,三任领导班子始终把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和“五个特别”的老西藏精神,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制定了创建世界一流高原车站的目标措施和推进计划,通过每月的重点工作研讨会,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促进了安全、经营、稳定、发展等工作的有效落实。为提高班子整体驾驭能力,车站以争做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西藏社会形势和民族团结教育,纳入重要学习内容,通过每月讲学、季度评学、年终述学,提高了班子集体的政策理论水平。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问题议事规则等25项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一线与职工群众交流意见、沟通思想,积聚职工群众的聪明智慧,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制度保证。坚持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许多班子成员不同程度地患上了高原病,带动职工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工作条件下立住了脚、扎住了根。特别是在关键敏感期,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确保了铁路安全畅通和边疆的团结安宁。几年来,拉萨站安全管理逐步规范,运输指标逐步攀升,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反恐维稳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6年被公司党委、公司授予优秀领导班子称号。

  创优质服务品牌

  “海拔高、标准更高,天路长、情意更长”。拉萨站党委落实铁道部党组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通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支部亮品牌、亮服务标准,每月评选服务明星、诚信使者、安全标兵、岗位能手等活动,努力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建站以来,拉萨站创建了独具西藏民族特色的“五彩哈达”党内优质服务品牌,设置了重点旅客服务标志,形成从困难救助、便民服务、出行咨询、青藏铁路文化宣传、铁路形象展示等全方位服务体系。今年,拉萨站为西藏200多名乘坐火车前往北京就治的先心病患儿提供优质服务的做法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并受到自治区妇联的肯定。为提高服务水平,车站举办“藏英双语培训班”,很多大学生职工主动加入“小老师”的队伍,藏族职工教汉族职工说藏语,大学生教老职工说英语,老职工为新职人员普及客货运知识,不断提高全站职工“藏汉英”三语服务水平。六年来,拉萨站共安全运送旅客900万人,帮扶困难旅客9372人,救治患病旅客79人,收到表扬信67封,锦旗51面,未发生旅客严重投诉事件。

  当经济发展先行

  拉萨站党委始终支持西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为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和排头兵。站党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客货营销宣传,先后在《西藏日报》、《西藏商报》开辟专版介绍客货运常识、高原旅行常识、高原病防治知识;积极联系自治区移动、电信等部门,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力量,宣传铁路长运距、低运价的运输优势,尤其对重点客户上门服务,签订运输协议,实现客货双增,引流上量。几年来,5100矿泉水、拉萨啤酒、石油、矿业产品、农资、重点工程建设物资、群众生活用品等,源源不断通过铁路运输进出雪域高原,走向千家万户和国内国际市场。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满载着西藏各族人民情谊的800吨价值1200万元的救灾物资专列从拉萨站开出,开创了西藏自治区首次向外省输出救援物资的历史。自2009年,拉萨站完成了华能集团30件50至120吨超级超限等电力设备的接卸工作,促进了自治区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结束了自治区大件物资只能通过公路零打碎敲运输的历史。2011年,在内地各大城市出现严重用油荒时,拉萨站积极与自治区各厅局部委以及中石油集团拉萨分公司沟通,联系铁路机辆整备基地1700吨储油罐,提前做好石油转运及储备工作,确保了全区油品供应。针对近年来西藏暑期旅游的“井喷”态势,积极联系自治区相关部门做好客流调查,通过增开列车、加挂车辆,最大限度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满意。六年来,拉萨站货物、旅客运输量分别实现年平均增长58.88%、34.06%。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自2007年以来,每年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铁路运输拉动西藏经济“助推器”的作用日益凸现。

  树民族团结旗帜

  “拉萨站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拉萨站党委结合特殊地区、敏感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实际,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发挥铁道部、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采取主动邀请和接受参观等方式,同自治区寺管会、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共建教育基地。通过印制邀请函、宣传册,开展“3.28”志愿者服务活动,用鲜活的事例证明:“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使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的苦难深渊中走到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道理。六年来,共组织中外游客、农牧民群众、藏区僧尼同胞、在校学生参观拉萨站1341批14711人次。

  2011年以来,拉萨站党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开展“强基础惠民生创先争优”活动,多次深入包建的海拔4880米的安多县帕那镇四村开展工作,帮助群众解决饮水、用电、增收、就业等村民最关心、最受惠的问题,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同时,积极开展感恩教育、走访慰问、捐资助困活动,先后赠送科普光碟和国旗等物品,累计资金20余万元,坚定了农牧民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带和谐稳定队伍

  “民生大如天”。在拉萨站,少数民族、女职工、大学生职工比例各为三分之一。建好这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是领导班子最关心的问题。拉萨站党委把“同心、同行,共创、共享”作为凝心聚力的共同追求。针对车站单身职工多、家在异地多的实际,先后建立了“职工爱心档案”、“职工健康档案”、“职工联系卡”、“四必谈五必访”制度,把每一位职工的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建成了一本明细账,并组织家在西宁、格尔木的休班职工,成立帮扶小组,及时解决在岗职工的实际困难,使在岗职工安心工作。每到藏历新年,拉萨站领导都会前往藏族职工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拉萨站不断完善职工书屋、职工小活动室设置,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的业余文体活动,让拉萨站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合力共为、温暖温馨、相依相靠的大家庭。

  几年来,拉萨站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铁道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公司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五彩哈达”服务品牌被铁道部政治部授予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全国工人先锋号拉萨西站、公司先进党支部客运运转党支部以及全国劳动模范王建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斯朗卓玛等一批先进典型。(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