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民航华北空管局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民航华北空管局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当您乘坐飞机旅行时,可曾想到过在广袤的天空中,存在着和地面一样的“道路”,成千上万的飞机在“路上”井井有条的行驶着。有这样一群人,通过无线电波,指挥飞机起飞、降落、避让、穿越。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真诚和执着,守卫着空中交通的安全和顺畅,守护着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和幸福。

  这个特殊的群体叫做“空中交通管制员”。华北空管局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正是这个群体的“一员”。

  北京区域管制中心隶属民航华北空管局,成立于2004年,是我国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现代化区域管制中心,负责为华北地区7800米以上空中的航空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管制区域面积86万平方公里。区内有国际航线35条、国内干线5条,地方航路9条,地方航线13条,形成了一个以北京为中心、连结全国的发散性航路航线网络。辖区内拥有航班量亚洲第一、旅客吞吐量世界第二的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多个重要民航机场。

  作为民航空管重要保障单位,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坚持“落实精细化管理,保证持续安全,促进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委围绕安全工作,提出“围绕中心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创建口号,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深入开展“五个好”“五带头”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年均60万架次的巨大流量下,创造了自成立以来无一起管制原因造成的安全差错的骄人成绩。

  精细管理重落实,守卫民航安全生命线

  安全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几年,华北地区的航班量以年均13%的速度高速增长。面对飞速增长的航班量,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党委始终把保障安全作为第一要务,通过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运行管理、应急处置和风向防控机制,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在这里,每天近2800架次的航班从上空飞过,几十万旅客的生命,几百亿的国家资产都握在这些年轻的管制员手中。“安全第一”不再是一句口号。过硬的心理素质、熟练的管制技能、规范的现场管理、默契的沟通协作、严格的责任制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都是保证安全缺一不可的要素。

  在中心的会议室和管制大厅的墙上,都能看到一条标语“开会+不落实=○”。这是区管中心干部职工用来时刻警醒自己的一句话。抓安全,就是要落实!

  创新工作多举措,排堵保畅服务社会

  航班延误是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化解这一难题?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积极探索、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中心党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治理航班延误、排堵保畅保安全作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通过主动为航班申请临时航线、截弯取直,缩短飞机空中飞行距离,为航空公司节省油耗;通过开展京津地区冬春季排堵保畅保安全专项劳动竞赛,探索协同指挥的新路,提高地区航班正点率;通过开展京广航路排堵保畅专项治理行动,进行跨地区联合保障的尝试,提升航路航班正常率。这些举措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天津机场当月航班正常率由2010年的59.8%提升至2011年的69.1%;而京广航路航班正常率则提高了11%。

  2011年,中心实施了民航近年来首次大范围的空域调整,其中新辟固定航线7条,新辟和调整临时航线13条,使得华北地区民航运行的空域环境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为提升航班正常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为提升航班正常率不懈努力的同时,中心的管制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旅客送上温暖如春的服务。

  2011年1月26日,宁波至北京某航班报告,机上有心脏病人病发,请求优先降落。主任管制员立即下达指令,启动特情航班优先落地保障程序,指挥其他航班避让,为该航班开辟一条紧急通道;同时立即联系相关部门,选择就近跑道落地、缩短滑行路线、准备救护车。

  当飞机平安落地,旅客转危为安的时,长出一口气的管制员们又恢复如往常一般的忙碌。而像这样的特殊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发生,管制员们虽然没有与旅客面对面交流,但这份关切之心早已与旅客连在了一起。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打造一流空管队伍

  接触过北京区域管中心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无论什么时候来单位,总能碰到中心的马兵主任。在天气不好,或是有重要保障任务的时候,他几乎都不离开管制室。有一次,他为了完成一个重要保障任务的方案,竟然在单位待了一周没有回家。而像他这样的干部在区管中心不胜枚举,每到重要节日,或是遇到雷雨、大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总能在中心看到他们的身影。

  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坚持在一线现场管理,是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的传统。在这里,讲奉献不是口号,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管制员工作实行的是倒班制。由于航班是昼夜不间断运行,因此管制员也是昼夜不休的接替工作。管制工作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连续工作很容易疲劳。很多管制员下了班都得大睡一天,以补充体力。夜里上班,就更是如此。因此,很多年轻管制员刚工作时都不适应上夜班。这时候,总会有党员同志站出来,主动承担夜班任务。

  夏季雷雨对飞行影响很大,管制员需要一一指挥飞机绕开航路上的积雨云;雷雨过后,由于延误航班多,积压的航班得尽快疏导放行。本来应该下班的管制员,都主动留下来增开席位,分担航班指挥压力。有的本来应该早上下班的管制员,到下午才从席位上离开。

  管制员终年无节假日,赶上春节值班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为了让外地管制员能回家过年,党员都会主动申请春节值班。有的同志工作十多年,居然有10个除夕夜是在单位过的。

  由于常年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工作,加之各种电子仪器的强烈辐射,很多年轻管制员都生出了白发,面容也显出了与实际年龄不相称的老成。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用超乎常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为民航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精益求精、恪尽职守,守卫着首都国门一方天空的安全和顺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