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总参谋部某信息化研究所软件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总参谋部某信息化研究所软件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

  近年来,中心党总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创新发展,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催生科研攻坚力,带领科研人员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40余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供了有力助推。中心先后被评为总参谋部首届优秀科技创新群体,总参谋部信息化部学习成才先进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三等功1次。

  坚定信念抓根本

  中心党总支部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领导摆在首位,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科技干部头脑,确保全体人员理想信念不动摇、价值取向不错位。针对科技干部层次高、地方拉力大的实际,坚持用信息化建设事业凝神聚力,定期邀请专家介绍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深入开展“科研攻关事关战争胜负,不是大功就是大过”、“科研一线就是战斗一线”教育,大力弘扬“忠诚、担当、严谨、超越”的科研精神,不断强化“矢志信息化、科研为打赢”的使命感责任感。中心科研骨干王强、张慕华、郭长国等10余名同志,拒绝地方公司高薪聘请,主动放弃出国深造机会,始终铆在信息化科研的第一线。近年来,全体科研人员始终以科技强军为己任,很多同志长年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经常上海岛、走边防,特别是在科研攻关关键时期,课题组成员日夜奋战、超负荷工作,有时一连三四十个小时顾不上吃饭睡觉,所党委为此专门作出“必须每人每天睡够6小时、吃上3顿热饭”的硬性规定。

  紧盯前沿砺精兵

  中心党总支部坚持把人才作为最核心的竞争力,精心打造富有创造潜能的人才方阵。注重在重大任务中磨砺队伍,在重点课题攻关中催生人才;充分发挥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实施“1+1”工程,促进年轻科技干部迅速成长;定期组织科研形势分析会、重大任务进展情况通报会和经验体会交流会,实现成果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目前,科技干部人人有攻关课题、个个有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有关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10多部。坚持广开渠道培育人才,与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军地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培育出40多名博士和硕士生;先后选送20多名青年科技干部攻读研究生学位,推荐优秀干部出国考察进修,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近年来,中心先后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刘东红、全军科技领军人才曹江、全军学科拔尖人才初宁、总参优秀共产党员刘东波等一批科研尖兵,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被评为总参谋部优秀中青年专家,5人获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强固自身作表率

  中心党总支部一班人带头学理论、学科技、强素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努力争当学习型领导,正副书记都是研究生导师,其他班子成员都是重大科研任务的首要完成人和课题组长。注重强化集体领导,无论任务多重、时间多紧,该研究的重大问题内容不少、程序不减,对于涉及科技干部切身利益的评功评奖、课题分配等敏感问题,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赢得了科研人员的信赖。一班人工作上勇挑重担,重大任务带头承担,时时处处为部属作好表率,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刘东红的爱人患眼疾动手术,她白天忙于科研,夜里到医院陪护,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依然忘我工作。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刘东波经常深入部队了解军事需求,常常一呆就是数月甚至半年,很多部队官兵都把他当成“单位编内人员”。每逢重大科研攻关,一班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加班加点最多、深入一线部队最多、克服家庭困难最多,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激励和带动大家为信息化科研事业不懈奋斗、勇攀高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