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队党的建设学系中共党史教研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队党的建设学系中共党史教研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室从建院至今连续35年担负学院延安革命传统教学任务,共为425批、16万余名部队干部和地方人员赴延安进行现地教学,还通过多种方式向1000多万社会群众宣传延安精神。教研室讲授的《延安革命传统教学》课程获“军队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党支部2次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始终坚守革命传统精神高地,用延安精神铸魂励志,激励党员干部在忠实履行弘扬传播实践党的优良传统职责中创先进、争优秀,为完成教学科研中心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2010年,学院以该教研室为主体弘扬延安精神的经验被中宣部和总政治部确定为全国全军重大典型,60多家军内外新闻媒体在时代先锋栏目进行集中报道。

  强化思想引领,笃信优良传统

  党支部始终把弘扬传播延安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在捍卫革命传统、坚定政治信仰中筑牢创先争优思想根基。坚持讲传统不忘学传统,每期延安教学前,都集中组织支部班子成员学习胡主席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重温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弘扬延安精神要求,追忆教学初期老一代党史人“住在帐篷里、吃在山坡上,荒地当操场、旧窑当课堂”光荣岁月,激发大家对延安革命传统教学的恒久热情与强劲动力。近些年,“红色旅游”热不断升温,一些地方单位和旅游公司纷纷找到教研室和个别教员,提出“借台唱戏”搞经济创收合作,党支部用“绝不拿革命传统换取金钱”断然拒绝,并及时围绕“革命传统教学与红色旅游”主题组织大家展开深入讨论,深刻剖析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教学与红色旅游的本质区别,引导大家明辨是非、端正认识,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事业观、道德观,站稳三尺讲台,坚守传统阵地,在无私奉献中践行对党的忠诚。建立常态化党史学习制度,坚持支部议学、个人述学、相互评学,新同志加入都首先配齐党的重要文献和延安革命传统教学系列资料,发给党史学习摘抄笔记本。每逢党的重大活动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强化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时刻不忘党的干部身份,时刻不忘弘扬革命传统历史责任,不听信谣言,不传播小道信息。在延安现地教学中突出“三看”,即:看讲授传统动不动真,看践行传统用不用心,看学员感受触不触情,还利用教学间隙、小结讲评等时机,适时开展“三评”活动,将创争活动真正融入弘扬传统具体实践。发挥教研室“名师”、“新星”教员优势,树立创争标杆,设立党员示范岗,让青年教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了浓厚创争氛围。

  牢记职责使命,打造教研精品

  坚持把服务教学科研中心任务作为创争基点,用高水平的授课和高质量教研成果检验创争实效。面对延安现地教学任务逐年递增实际,始终热情不褪、干劲不减,人人都以“育好人才、多出精品”为己任,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始终保持了革命传统现地教学高水平。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先后开展延安现地教学120余天,完成40批4000余人次7000余课时军内外革命传统教学任务,教学质量年年总评达优,许多参加延安教学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着眼官兵现实思想实际和社会大众现实需求,坚持“既不失传统本色,又注重紧跟时代”原则,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探索形成的“以境激情、以情感人、以真取信、情理交融”情感教学法,被军内外多所高校借鉴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行做法。每年主动联系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选派教员实地参观见学,参加学术交流,不断改进和提升教学水平;选送年轻教员到军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学习,参加延安教学骨干队伍中90%同志具有博士学位。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完成各类科研成果60余项,编著的《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被中组部、中宣部推荐为第五批全党学习书目,在中央七台“讲武堂”开设的“回望延安”专栏授课,受到军内外广泛好评。目前,还承担军队党的建设信息服务系统重大课题研究任务和军队院校政治理论统编教材《人民军队历史与优秀传统》编写任务。

  坚持求实力行,倾情传播实践

  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情传播延安精神,在弘扬革命传统中丰富创争实践、拓展创争成果。不管是老教员还是年轻同志,都已将延安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一切为延安教学让路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教研室鱼俊清教授为了给师旅政治部主任班讲好两个新专题,顾不上儿子病重住院,当教学任务完成的时候,26岁的儿子已离开人世。坚持不懈践行延安精神,建构团结协作、和谐融洽的内部氛围,在职称评定、评功评奖等事关切身利益问题上,都发扬风格、不争不抢,杨忠虎教授曾三次主动放弃高职评定,把机会让给年轻同志。许多同志退休后仍念念不忘宣传延安精神。老主任庞龙带头创办了“家长学校”,被教育部列为全国示范学校,个人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马玉卿教授退休后一直没有离开讲台,经常受邀宣讲革命传统,编写的10余本爱国主义教育书籍在社会各阶层广为传播。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杨玉玲等先进典型,2010年11月,学院弘扬延安精神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总政治部系统单位和全军18所院校进行巡回宣讲,教研室作为报告团主要成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