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营房管理与环境工程系学员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营房管理与环境工程系学员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学员队是1993年重庆市首批命名的“红岩队”,先后20余次被评为学院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总后勤部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被重庆市授予“周恩来班”称号,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近年来,党支部紧贴使命任务,传承红岩精神,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员综合素质实现整体跃升,全面建设不断巩固加强,先后迎接军委、总部和部队170多名领导视察检阅,2009年被总后勤部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被总后勤部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被学院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围绕育人抓创争,引导学员铸魂励志

  针对青年学员对军队历史了解不多、对党的创新理论认知有限等问题,党支部始终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广泛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教育活动,定期组织“读一本红岩书、唱一首红岩歌、访一位红岩志士、讲一个红岩故事、写一篇红岩观后感”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建立“红岩文化”主题活动走廊,探索实践“六个一”和“四种手段”红岩精神培育模式,引导青年学员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与红岩革命纪念馆和重庆市第一人民小学、第一公交公司建立长期双拥共建关系,定期参加义务植树和小学生联合辅导,走上街道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活动,先后涌现出邮局退巨款的吴银光、协警抓抢匪的陈锡明等一批先进典型,被总后勤部和重庆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红岩好集体、学雷锋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16人次被评为“红岩好青年”、“红岩好学生”,毕业学员100%服从组织分配。近三年就有30多名毕业学员自愿到边防海岛工作。

  围绕中心抓创争,引导学员学习成才

  针对部分学员感到上军校工作分配无忧、学习积极性不高、内在动力不足的现象,把争当优秀学员与争当优秀党员、优秀团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为谁当兵、为谁学习”大讨论,邀请杰出校友来队作报告,组织评选“爱军精武标兵”、“学习成才标兵”、“创争进步之星”,建立党团员互帮互学帮教对子,专门制定《学习训练奖惩措施》,认真落实队干部跟班听课查课、教学分析、走访教员、检查作业、支部议教议学、学习经验交流、考风考纪教育等制度,激励党团员比学习、比军事、比素质,形成了“党员比着学、团员后面赶”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动力,全队学员学习目的明确,为战而学的思想牢固确立。近三年来,先后有15人被学院评为学习标兵、271人次被评为优秀学员、32人被录取为免试研究生,在全国和重庆市大学生数学建模、力学、英语等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

  围绕作风抓创争,引导学员遂行任务

  针对“90后”青年学员缺乏磨砺锻炼,吃苦耐劳思想不足、意志品质不够等现象,党支部坚持以培养战斗精神、锤炼战斗作风为重点,严格规范,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引导学员在日常养成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练思想、练作风、练意志。近年来,该队先后组织500余人次学员参加重庆市和四川汶川抗震救灾,抽选120余名学员随学院应急工程技术支援队参加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的抗旱、抗震和抢险救灾行动,建立“党员示范班”,成立“党员突击队”,激励学员自觉以党员骨干为榜样,敢当先锋,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得力助手和突击力量作用。在参加各项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学员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灾区人民送去了“救命水”和“光明电”,以过硬的作风和显著的成绩,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救灾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党分了忧、为人民解了难、为党旗团旗增了辉,受到当地政府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有17名学员火线入党,5名学员荣立三等功,学员队被总后勤部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光荣参加了重庆市抗震救灾表彰大会。

  围绕素质抓创争,引导学员全面发展

  针对青年学员创新成才意识强、个性特点鲜明的实际,按照“一专多能、全面过硬”的目标,注重抓好学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党支部制定开展素质教育的《实施细则》,建立科技讲坛、建模制作、英语沙龙、文化沙龙、体育俱乐部等10多个兴趣小组,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论文、小讲座、小制作“五小”活动,鼓励学员加入学院40余个素质教育平台,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力学竞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打牢学员专业素质基础,促进综合素质提高,满足成长成才需要。近三年,该队学员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8项,在重庆市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有261人获得国家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级裁判员证书,书法作品在全军书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员参与编排的舞蹈《荷花》获文化部“群星奖”银奖,6名毕业学员因综合素质过硬被选送到驻港、驻澳部队工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