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63607部队铁路工程营一连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63607部队铁路工程营一连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连主要承担全军唯一一条军用铁路的维修、营建施工任务。组建47年来,43次被评为标兵单位,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0次,1979年被原国防科工委授予“硬骨头六连式连队”荣誉称号。连队党支部先后7次被总装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次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连队党支部时刻牢记职能使命,挺立潮头、敢于亮剑,以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带出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先进连队。

  举旗铸魂,培养忠诚于党的铁心人

  靠理论把方向。连队党支部抓理论学习坚持“三条线”:主官标准线,连队主官理论学习到位带头学,体会交流到会带头讲,笔记展评到场带头评,为全连官兵树立了学习的标杆;机制保障线,建立日写百字、周读一文、月有交流、季有讲评的理论学习模式,促进了学习规范化经常化;活动牵引线,结合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制定军人日常行为规范,设立创争文化主题长廊,开通连队热点新闻小广播,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和感染。用信念聚兵心。连队党支部坚持讲兵理、说兵事、鼓兵劲,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国家和军队出台的方针政策、驻地和战士家乡的发展巨变编成红段子、做成“口袋书”、绘成动漫画、制成床头卡,在寓教于乐中坚定官兵理想信念。近三年来,连队结合官兵身边人身边事,自编自演6场“红色快板书”,先后带出17名思想和学习骨干,紧紧地把全连官兵凝聚到一起。以传统励志气。连队党支部把每年5月11日定为“硬骨头六连式连队”荣誉称号授予纪念日,坚持每年组织“为连史增辉、为连队添彩”主题活动;每当干部调整,连队都召开优良传统交接会,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伍,都组织参观荣誉室,学唱连歌,宣讲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官兵在领悟光荣传统中强化铁心跟党走的感情认同。

  履行使命,锤炼矢志航天的铁卫士

  弘扬甘于奉献的铁牛精神。铁路工程兵常年面对钢轨、沙石、水泥,经常是手持铁锹、撬杆、大锤,干的都是肩挑手扛的重体力劳动。针对这一实际,连队坚持每年开展“小岗位连着大事业”专题教育,组织官兵与基地创业者比付出、与英模典型比贡献、与边防海岛比环境,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苦乐得失、正确对待岗位分工。近年来,连队官兵敢冲敢拼、能争善创,先后有21人火线入党、27人火线入团、3人火线立功。培养攻坚克难的战斗作风。“困难面前有一连、一连面前无困难”,这句口号在连队叫响了多年。2011年3月,他们主动承担神舟九号飞船铁路特运施工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全连官兵吃住在工地一干就是4个月,每天施工都在12小时以上,没有一名同志叫苦叫累,凭着这股拼劲,连队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3年来,连队先后圆满完成“神舟”系列飞船铁路运输专列警卫保障、铁路抗洪抢险、战备铁路大修、北山防洪基建等重大任务,5人获总部士官优秀人才奖,9人被军校录取,7人荣立三等功。锤炼敢打必胜的过硬技能。连队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技术竞赛和岗位练兵,建立训练成绩动态档案,每月张榜公布;采取对手赛、擂台赛、挑战极限赛等形式,引导官兵在完成任务中创先争优。连队先后荣获158面(块)奖状奖牌,总政治部李继耐主任评价该连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并题词“钢铁卫士、时代尖兵。”

  坚强组织,锻造永葆先进的铁堡垒

  争在形象上。党支部一班人工作上身先士卒、为战士树标杆,作风上求真务实、为战士作表率,时时刻刻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上任连长张凯,在一连任职的5年里,一心扑在工作中,没休过一个完整假,2010年家里接连发生重大变故,当时正值铁路大修施工,他一声不响地和战士们一起上工地,直到工程完工才赶回家处理。这些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连队党员干部个个站排头、打头阵,形成了党员干部围着支部转、团员群众跟着党员干部干的生动局面。严在制度里。针对连队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班排单独作战的实际,党支部采取拉条销账等办法,对每季度、每月、每周需要落实的制度进行细化量化,制定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具体明确执行任务、小散点位等特殊情况下落实制度的办法和要求,保证了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坚持党员干部走到哪里,组织就设置到哪里,管理就延伸到哪里,三人以上的点位成立党小组,党员与群众结成互助对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和“五互”活动,确保频繁转战人员思想不失控、兵撒千里组织监督不断线。创在岗位中。党支部建立依岗定诺、公开承诺、领导评诺、监督履诺和争创先进班组、争当优秀工程兵的“四诺双争”创争机制,坚持每月开展理论宣传、安全生产、技术创新、遵章守纪、敬业奉献5个先锋示范岗评比活动,持续激励官兵学先进、争第一、扛红旗,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近三年来,先后有18人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16人被评为训练尖子、技术能手,21名党团员受到通报表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