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弹药工程系弹药试验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弹药工程系弹药试验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中心主要承担干部学历教育、研究生培养、任职培训等各层次弹药人才的教学任务,“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以及弹药技术研究与战略保障任务。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五个好”的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在思想领先中凝魂聚气,在开拓进取中争创一流,在求真务实中树立形象,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单位建设的科学发展。2011年,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深化学习教育,确保建室育人正确方向

  一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针对教员文化层次高、理解能力强的特点,着重采取课题牵引的方式深化理论学习,每名教员每学年都要结合教书育人岗位确定一个研究课题,通过深入调研、深入思考形成论文,通过研讨交流、各抒己见共同提高。近三年来,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理论研究文章15篇。二是坚持用良好风气熏陶。深入开展“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教育活动,开展立师德、树师表、铸师魂活动,开展向学院名师安振涛、罗兴柏教授学习活动,大力弘扬严慎细实的作风、敬业奉献的作风、甘当人梯的作风、创先争优的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内部氛围。三是坚持用表率作用带动。支部一班人按照“五个带头”的要求严于律己,始终做到工作干在前面、危险冲在前面、荣誉让在前面。党支部书记许路铁同志刚做完大手术不久,在身体尚未康复的情况下,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武器装备保障资源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中,激发了大家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几年来,中心全面建设不断跨上新台阶,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学院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1次、先进党支部1次、先进教研室2次,4人获军队院校“育才奖”,5人荣立三等功,4人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扭住中心工作,推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以更新思想观念推动教学质量提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确立了“由教学层面向教育层面提升、由目标设计向模式设计拓展”的教学理念,围绕“在交叉融合中强化学科特色、在适应需求中创新教材体系、在瞄准前沿中更新实验手段”,制定了提升教学质量的“五年规划”和5条具体举措。二是以紧贴岗位需求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围绕学员适应第一任职岗位需要,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系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订12门课程标准,更新36种课程教案,编制36门1826学时的多媒体课件,在部队建立学员实习基地,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以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学质量提升。依托信息化技术,构建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两大教学平台,依托实验室和专修室,创新研究式、问题式、案例式、启发式4种教学方法,促进了教与学的深层互动,推动了教学工作创新发展。几年来,1门课程被评为总装备部优质课程,2项成果获总装备部教学成果一等奖,课堂教学质量优良率达到93%,2篇研究生论文被评为全军优秀硕士论文,5名教员被遴选为总装备部“115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强化特色优势,促进科研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凝炼形成科研特色。以增强弹药技术保障能力为目标,在弹药失效模式与质量变化规律、弹药性能检测技术、弹药试验技术等三个领域,形成了科研特色与优势,充分发挥了弹药技术保障中心、弹药安全研究中心、弹药发展战略咨询中心的作用。二是不断拓展科研渠道。紧紧围绕军事斗争装备准备,开展信息化弹药理论和应用研究,拓宽了科研渠道,提升了科研实力。三年来,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10项。三是积极创新科研机制。在科研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我为主、合作多赢,总师统揽、分工负责,质量监控、严抓落实等行之有效的科研机制,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工作创新发展。几年来,有12项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国防发明专利4项,编写出版专著3部、教材9部,发表论文124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36篇。

  服务部队建设,扎实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一是引领保障前沿。作为两种新型弹药装备保障资源建设的行政总师和质量总师单位,坚持在高技术弹药技术保障领域开展全系统全寿命保障研究,形成的一批研究成果引领了弹药保障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有3人为总部弹药技术保障专家组成员,长期为总部机关和部队提供技术保障与咨询服务,年均有2篇以上涉及弹药保障发展战略等问题的咨询报告被总部机关采纳。二是解决重大难题。针对大量高技术弹药列装后部队弹药保障力量不足的实际,主动派出教员到部队开展技术服务,三年来参与军队重大军事活动8次,解决部队在战备、训练、演习中遇到的弹药保障重大难题23个,有力促进了新型弹药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三是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利用科研学术成果为部队服务,先后研发弹药保障技术装备4类100多台,编制和修订部队训练急需的教材、手册7000多本,为提高部队弹药保障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