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94638部队61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94638部队61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分队是“空军英雄战士”杜凤瑞生前所在分队,1964年被空军授予“杜凤瑞中队”荣誉称号,连续34年保持先进、连续44年保证飞行安全,党支部先后32次被评为先进,涌现出“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功勋飞行员”刘家才等11名功臣。近年来,分队党支部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大力弘扬杜凤瑞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全体飞行员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谋打赢,有力促进了单位全面建设和战斗力水平提升。

  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飞行员职业风险大,直面苦与乐、生与死的考验,要求他们具有忠诚于党的坚定政治信仰、不辱使命的牺牲奉献精神和高度自觉的组织纪律观念。为此,党支部始终扭住坚定理想信念不放松。着力强化军魂意识。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激烈,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日益加剧的实际,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飞行人员创先争优的实践课题,不断深化拓展“铁心跟党走、铁翼啸长空、铁拳灭强敌”教育活动,设置“用党的创新理论导航”、“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飞”等24个专题党课,每次执行重大任务组织在杜凤瑞塑像前宣誓,每年邀请老红军、老英雄、老领导讲传统忆传统,引导飞行人员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着力强化事业心责任感。着眼引导党员带头践行宗旨、带头爱岗敬业,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爱蓝天、爱飞行、爱团队”教育,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经常围绕“翅膀硬了往哪里飞”进行群众性讨论,引导飞行人员始终坚守“忠诚、无畏、精飞”的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坚定对飞行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著追求。分队自1952年组建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政治性问题,没有一人因思想问题停飞。着力强化战斗精神。针对战备训练任务日益繁重、标准要求逐步提高的特点,注重依托心理行为训练场和强训基地进行全员普训深训,立足复杂电磁环境下体系对抗锤炼“孤胆作战”精神,开展写战斗口号、唱战斗歌曲、看战斗影片等活动,引导飞行人员把任务当实战,强化“首战用我、全程用我”、“打头阵、当尖刀”等先锋意识,做到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回避、面对风险不畏惧。

  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升打赢能力

  分队党支部坚持抓好活动促中心,切实在完成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任务中下功夫求实效。紧盯战法训法抓创争。结合推进四项基础性建设,成立理论攻关、战法创新、模式改革等6个课题小组,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问题研究,提出循序渐进、创新突破的思路,先后研练创新16套战法、取得20多项军事理论成果,有3名飞行员被空军评为“空战能手”。依托重大任务抓创争。充分利用联战联训、演习演练等时机,开展以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为主题的研讨交流,组织“争创尖刀飞行分队,争当精武飞行人员”活动,引导飞行人员“比士气、比作风、比技能、比协作”,在创先争优中抓实基础理论、抓好课题研究、抓紧协同演练,在完成重大任务中锤炼本领、提高能力。在一次演习返航途中,分队2名飞行员驾驶双座机到达机场上空时,周边空域被浓积云覆盖,气象条件极为复杂,他们凭着过硬技术和顽强作风一次反向着陆成功。突出飞行安全抓创争。通过事故警示、安全整顿以及“训练质量评比”、“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不断增强飞行人员抓安全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技术交流、飞参判读等11项措施,提高了主动规避安全风险的能力。近几年来,分队先后圆满完成20余项重大军事行动任务,实现了提升战斗力与保证安全“双赢”。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分队党支部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强化组织功能、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下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突出加强集体领导。为解决支部工作行政化、党内工作简单化的问题,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引导支委成员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意识,积极参与集体领导,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党支部坚持结合阶段性工作总结,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和履行承诺情况;每遇重大事项广泛征求飞行人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凡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严格落实基层党务和事务公开制度,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针对分队人员少任务重、外出执行任务增多、野外驻训时间增加等实际,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不折不扣地抓好会议、党日、党课、报告工作、民主生活、党员汇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七项制度落实,以党内生活的经常化保证创先争优的常态化。注重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一诺三评”的重要内容,依靠党员和群众监督,提高落实制度质量,近两年官兵测评满意率均在98%以上。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将“五个带头”标准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在战备训练、演习演练中广泛开展“优质飞行课目、优质飞行架次、优质飞行起落”评比,采取成立党员突击队、向党旗宣誓等形式,引导飞行员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2年来,党员急难任务抢在先,危难时刻冲在前,全部受到过师以上表彰,3名同志立功受奖,1名同志荣获空军“金头盔”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