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防大学学员三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防大学学员三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队是培养我军高层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教学管理单位。近年来,队党支部紧贴自身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出色完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单位、院校先进学员队。连续多年被国防大学表彰为人才培养先进单位、科研先进集体、教学管理和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2010年荣立三等功。

  铸牢思想政治根基

  学员队培养的是军师职领导干部,都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和骨干。党支部把保证学员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首要任务,紧密配合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引导学员在教学中认真阅读原著,全面系统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精髓。围绕“学习为什么、当官干什么”,安排来自边海防艰苦地区和参加过急难险重任务的学员讲党课,邀请“独臂英雄”丁晓兵、“航天英雄”杨利伟、“试飞英雄”李中华等全国、全军英模作报告,不断强化学员为使命而学、靠党性立身的意识。抓住每年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现地教学的契机,发动每名学员撰写心得体会,组织思想交流,不断激发传承先辈事业、担当民族伟业的使命责任。针对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实际,组织重大社会现实问题辨析会,调动学员研究思考的积极性,在研讨交流中澄清是非、深化认识。注重利用出国考察和与外宾交流等时机,引导学员用正确的政治视角看外军,旗帜鲜明地抵制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图谋,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自觉性坚定性。近年来,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建党90周年等活动,组织“伴随祖国成长”、“我把党来比母亲”大家谈,开展“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宝塔山下话信仰”等读书征文活动,汇编出版《我与改革开放30年》、《我把党来比母亲》等理论文集,进一步强化了学员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聚焦服务教学科研

  始终着眼“从这里走上战场”的目标要求,创新教学管理,挖掘教育资源,促进学研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效益。积极发挥助学作用,广泛开展创新学习活动,每年围绕从部队需要看院校办学、以打仗要求看培训模式等组织专题调研,每学期都提交专题报告30余份、具体建议60余条,为促进学校教学改革提供重要依据。每门主课开课前,深入了解学员需求,综合汇总后提供给教研部门;正副书记坚持跟班听课,及时掌握授课情况和学员反映,向教员反馈学员意见建议;课后精心组织评教评学,组织学员就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建言献策。充分挖掘用好教学资源,认真分析学员素质结构状况,着眼优势互补,将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军兵种学员混合编班;根据教学任务和课程要求,优化课题作业编组,形成军兵种互补、专长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注重发挥学员优长,每期组织20余名学员在主干课程中进行专题讲座。积极探索开辟校外“第二课堂”,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共建关系和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有力提高了学员科技素养。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成立学术科研委员会,指导每名学员确定研究重点、选定科研课题,组织科研小组开展联合攻关;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核心杂志期刊主编介绍前沿信息,传授科研方法;鼓励支持学员开展学术交流,每年组织近百余人次参加军内外有关研讨活动。近3年来,学员在各类报刊发表文章、入选研讨会论文、提交上级机关咨询报告近千篇,出版专著14部,完成校科研立项课题100余项,很多研究成果得到军委领导肯定并进入总部决策。

  坚持依法从严治队

  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军、从严治校方针,继承弘扬红大抗大优良校风,从点滴入手狠抓学员日常养成。着力保持“三个普通”的本色。学员一入学,就组织他们学习胡主席和军委领导的重要指示,逐条明确从严治校各项规章制度,确立“要求要严于部队、标准要高于部队”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自觉按照普通学员、普通党员、普通干部的要求约束自己;结合学员队实际,研究制定加强作风养成7项具体措施,印发每名学员,提醒他们经常对照、自觉遵守;从严格一日生活制度抓起,队领导坚持每晚查铺登记,每周召开骨干交班会,从集合站队、课堂秩序、着装礼节、内务卫生等方面严起,始终保持全队正规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大力培养严谨求实的学风。注重引导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着眼使命学、联系实际学、严谨细致学、自主创新学,真正学有所获;建立学习考察制度,对每名学员平时的讨论发言、课堂提问、完成作业、到课率等情况进行登记,党支部定期讲评;建立学员考绩档案,把学习成绩、研究成果、教学组意见等作为推荐优秀学员、毕业鉴定的重要依据,极大激发了学员“今日母校学本领、明日岗位建功业”的内在动力。积极倡导和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坚持把生活作风作为考评学员的重要内容,引导大家不讲享受讲学习,不比排场比成绩。对学校明令规定的“从周一到周五教学时段严禁吃请请吃”,队领导和学员骨干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很多学员入校后闭门谢客、减少应酬,外出办事坐公交、地铁,没有一名学员带车住校,所有学员宿舍都没有购置高档用品,全队形成了艰苦奋斗、节俭自律的良好风气。(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