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65319部队81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65319部队81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分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厚重历史荣誉的红军分队,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革命战争时期,分队先后6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渡江英雄高如意、孤胆英雄李国海等10余位战斗英雄。1964年7月24日被国防部命名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近年来,分队党支部着眼新的形势任务,不断强化“三个能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党支部先后被军区和总政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分队先后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军学雷锋标兵刘国军,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车长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王力臣,党的十七大代表葛百军,共青团十六大代表王兴平等一批先进典型。

  学习理论铸魂,把正分队建设正确方向

  党支部坚持把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工程来抓,始终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坚持每周2天利用熄灯就寝后的一个小时开办“党员夜校”,集中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每月最后一周组织一次体会交流,并将交流文章挂在分队网页上让全体官兵打分评论。每月月初举办“支委讲坛”,围绕官兵普遍关注的、反映强烈的、疑难困惑的问题进行授课辅导、解疑释惑。开展“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实践谈”,组织到一汽集团、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参观见学,与地方高校举办“共话新成就”联谊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感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家乡、驻地和部队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对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同,把精髓要义内化为谋建设抓工作的思路方法。近年来,分队有41人被各级评为理论学习先进个人,为其他分队输送理论骨干22名, 38人次被地方大学和兄弟部队邀请作辅导报告,先后涌现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刘日全、军区“四会”政治教员标兵刘金鹤等一批先进典型。

  聚焦中心用力,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党支部始终把提升打赢能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思想向中心聚焦、精力向中心汇集,确保分队建设在中心牵引下强势推进。围绕分队担负的应急行动任务,把战斗力建设标准落实到战备训练的各个方面,把“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体现到训练的各个课目、各个环节。去年,上级把步兵分队实弹战术演练试点任务交给分队,在一无教材二无经验的条件下,党支部一班人合力攻关、积极探索,按实战化要求组织全程连贯作业,弹药单兵携带,6种火器在战斗队形内自主协同,为部队实弹演习趟出了路子。积极推进训练改革创新,坚持把训练着力点聚焦到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上来,率先施行“分步细训、间歇调整、极限强化、过关升级”四步训练法,研制开发的多功能四合梯、单兵丛林小帐篷等10余件革新器材和10余种单兵野战食品被上级推广。他们作为主攻分队参加军区“联合—2011”演习,探索创新的“情况诱导、场地模拟、分组对抗”训练方法被军区推广。3年来,分队有26人次受到各级表彰,47人被评为训练尖子和专业技术能手。

  依靠制度固本,强化班子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坚持把严格落实组织制度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功能的有力保证和重要手段。针对党员休假、干部集训等原因导致支委分散的实际,制定“时间不减少、内容不缺项、程序不简化、小组多活动”等规定,确保支委分散组织不散,集中不多成效不差。梳理出“会前商量要彻底、议题抛出要明确、发言顺序要合理、讨论内容要实际、归纳意见要及时、形成决议要明晰”等6条党支部议事原则,有效提高了议事质量和效率。为增强党支部决策科学性,他们充分尊重广大官兵的主体地位,在分队政工网增设“我是诸葛亮”专栏,设立年度“金点子”奖,鼓励战士为党支部建设提意见、拿对策。3年来,共有213条合理化意见建议成为了党支部决议,党支部“贯彻决议、党管党员、领军能力”等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问题上,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做到表彰奖励看贡献、入党提干凭标准、考学送学重表现、选晋士官论人才,始终一碗水端平,用公心凝聚兵心。3年来,分队考学提干3名,选学技术学兵17人,选取士官34名,立功受奖97人,官兵没有不服气的。

  树好形象带头,凝聚官兵带动分队

  党支部一班人注重用自身的良好形象凝聚官兵。在分队网页建立网上支部,开办“创先争优”专栏,对照“五个好”、“五个带头”的标准,每月组织官兵为支委和党员画像,评选奋发进取创新星、胜任本职精武星、默默无闻奉献星、履职尽责敬业星、严于律己守纪星的“五星”党员,保证承诺兑现可视化、创先争优公开化,在党员中形成了“讲奉献、比敬业、创佳绩”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每年军官素质认证6名分队干部考核成绩都是所在部队的前10名。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身先士卒,危险关口冲在前,艰巨任务干在前。近年来,分队先后执行陆空联合演习步兵分队机降、吉林地区抗洪、援建民生工程等重大任务,第一个从直升机上跳下来的是党员,首先跳进洪水封堵决口的是党员,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下,全体官兵奋勇争先、积极进取,分队建设稳步跃升。近年来,分队被集团军评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