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66172部队90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66172部队90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分队诞生于1928年刘志丹领导的渭华起义,先后参加了直罗镇歼敌、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等重要战役战斗200余次,曾获“爱民如玉”、“敢打硬拼”、“立功太原”等称号。1963年参加北京军区大比武夺得步兵建制分队第一名,被军区授予荣誉称号。近年来,分队党支部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着眼使命任务要求,坚持以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的“三帮一带”为抓手,以党支部创先带分队、党员争优带全员为载体,通过党员骨干带头,平等互帮互带,促进了分队全面进步和官兵全面发展。2012年分队被军区授予思想政治工作模范分队荣誉称号,2010年荣立一等功,2007年、2009年、2011年党支部被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帮思想进步,打牢信党爱党的思想基础

  党支部以党员干部和理论骨干为主,划分思想帮带小组,每人帮带1至3人,帮带组长既当示范员又当小教员,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坚持科学理论常灌输,充分发挥帮带小组“小课堂”优势,大家一起背记理论观点、讨论热点问题,相互解疑释惑,对加深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去年6月,分队对官兵网上交友情况进行分析清理,帮带小组广泛开展“亮思想”大谈心,入伍前有QQ号和网上交友经历的同志主动作了汇报,表示了严守规定的决心。坚持使命教育常开展,弘扬“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传统精神,结合党团课教育,开展“当兵为什么、打赢靠什么”大讨论,强化官兵的职责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思想工作常跟上,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抓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成立党员宣传鼓动小组,立身做人道理常讲,随机教育常搞,个别人思想工作常做。每当官兵产生思想波动,党员骨干都及时靠上去做工作。战士刘鹤在家做过生意,年收入10多万元,入伍后一度感到当兵吃亏想打退堂鼓,党员仇振平多次找他谈心,使他逐步转变思想认识,工作越干越出色,不仅转了士官还入了党。3年来,分队有17人加入党组织,6人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92名团员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1年在总政治部党建带团建会议上介绍了《扎实开展“三帮一带”活动,努力为党培养合格后备军》的经验做法。

  帮技能提高,锤炼精武强能的过硬本领

  坚持战斗力标准,不断掀起互教、互学、互促的练兵热潮。根据官兵身体素质、专业技能,从基础课目帮起,让帮带对象每天都有新进步、阶段实现新突破;经常开展擂台赛、对抗赛,分队形成了争先恐后练技能、强素质的浓厚氛围。帮带实践中,纠正“战术训练操场化、队列化”的做法被上级推广,总结的“步兵班组训练三步法”等12项创新成果受到上级肯定。结合训练和演习任务,开展“怎样创先进、争优秀,如何当先锋、带群众”讨论辨析和“表战斗决心、作庄严承诺”活动,利用军人大会、向党旗宣誓等形式,叫响“戴上党徽责任更重、树起党旗标准更高”等口号,分队党支部向上级党委、党员向党支部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战士形象地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团火焰、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在该分队,党员骨干都是技术能手和训练尖子,近3年参加上级比武考核取得16项个人第一,其中12项是党员骨干取得的;去年上级组织基层干部军事考核,分队5名干部在同专业、同职级干部中均名列榜首。

  帮身心健康,塑造乐观进取的优秀品格

  党支部根据官兵个体情况,科学设计成长路线图,坚持教育、管理、培养相结合的帮带模式,搞好读书学习、开展“六好”(练好武、读好书、唱好歌、做好事、用好钱、成好才)、“六谈一树”(谈学习、谈吃苦、谈守纪、谈勤奋、谈勇敢、谈交往,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追求)、周末夜校、写帮带成长日记等活动,使学习、吃苦、守纪、勤奋、勇敢等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成为分队官兵恪守的行为准则。战士潘友扬在帮带日记中写到: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大家各有长短,只要真心互帮互爱,就能收获快乐和进步。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党员骨干自觉与大家学在一起、干在一起、玩在一起,真诚交朋友,真心解难题,在帮带中增进理解、加深感情。团员赵术因训练压力大患上强迫症,不愿上训练场,治疗期间父亲又意外身亡,小赵更加颓废。党员李涛主动找他谈心,战友们写了110多条悄悄话鼓励他,使小赵逐渐走出阴影,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同时,党支部教育引导官兵把主要心思用在帮带别人、建设分队上,分队公物坏了大家主动修,战友有困难大家积极帮,官兵关系像兄弟般融洽,分队像家一样温暖,呈现出拧成一股绳谋发展、铆住一股劲求进步的良好风貌。分队始终保持了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风清气正、内外和谐,连续50年安全无事故。

  带优良作风,培育遵章守纪的良好形象

  党支部通过党员骨干模范带、党组织具体帮,努力培养官兵的过硬作风,树立遵章守纪的良好形象。靠光荣传统激励,新兵一入营,第一课就是参观分队荣誉室,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队歌。每逢建队日,都请曾在分队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典型讲传统,缅怀革命前辈在百团大战中痛歼日寇、朝鲜战场上抗击美军的英勇事迹,教育引导官兵传承好作风、当好新传人。2009年驻地遭遇特大暴雪灾害,分队官兵在部队编成内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最严重的蔬菜批发市场,连续奋战48小时,从雪堆中抢运出蔬菜粮油400吨,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受到驻地群众广泛赞誉。靠严格纪律约束,大力开展“比思想,看谁工作热情高;比意志,看谁战斗作风强;比纪律,看谁遵章守纪好”的“三比三看”活动,官兵自觉做到行为自控,规章自守,纪律意识越来越强。靠典型模范引领,树立6个党员先锋岗,划分4块党员责任区,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军事科目练在前、劳动施工干在前、抢险救灾冲在前,示范引领分队官兵照着学比着做,形成了争着干、比着上的生动局面。2010年,分队执行扑救赞皇森林火灾任务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团员青年争先恐后,表现出了雷厉风行、英勇顽强的过硬作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