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77363部队53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77363部队53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分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注重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双争评比结合起来,把推进单位建设全面发展和促进官兵成长成才统一起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先后被军区、省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和先进党支部,荣立二等功1次。

  坚持典型引路,激发创先争优动力

  2010年道孚“12·5”山地灌丛草地火灾发生后,分队官兵闻令而动,英勇顽强、连续奋战,4名战士英勇牺牲,被追认为烈士并追记一等功,3名烈士被追认为中共党员,11名官兵立功受奖。近年来,分队党支部充分发挥“12·5”英雄群体的感召作用,大力营造学英雄、赶英雄、当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励官兵自觉立足岗位成才、争创佳绩。在分队开展“学英模、创先进”讨论活动,邀请“12·5”灭火英雄、分队长魏强,成都军区“英勇无畏好干部”高洁、“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泽旺为官兵作事迹报告,引导官兵知责思为,增强创先争优的动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开展“一诺三评”工作,组织官兵对党员弘扬英模精神、爱岗敬业情况进行点评,进一步强化践行先进性要求的责任感。制定传承英模精神、推进创先争优的10条措施,引导党员围绕学英模、当传人带头承诺践诺。2010年以来,先后有5名党员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1名战士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尖子”、“神枪手”、“神炮手”,14名同志入党,24名官兵立功,21名士兵选改为士官,群众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坚持任务磨砺,用行动践行承诺

  党支部一班人牢固树立“强素质、谋打赢”的思想,坚持在有效履行使命中创先争优,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近年来先后5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展示了形象,砥砺了品质,锤炼了本领。2008年在完成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荣立集体二等功。2010年“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分队50余名官兵刚从驻训地色达县回营归建,还来不及调整休息,就接到了紧急弛援玉树灾区的命令。全队官兵连续奋战15个日夜,累计接机40余架次,卸载救灾物资680余吨,转运伤员380余人,装运物资150吨,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做出了贡献。先后有3名团员火线入党,2名战士立功,3名官兵代表受到胡主席亲切接见。近年来,分队先后参加扑灭森林火灾、抗击山洪泥石流、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

  落实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军营

  党支部注重把建队与育人、提升战斗力与关心官兵成才有机统一起来,在营造团结友爱的良好环境氛围中促进创先争优。坚持开展以“每天唱一次《战友之歌》,每周搞一次互助活动,每月为战士过一次集体生日,每季度开展一次尊干爱兵教育”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有效密切了官兵关系,激发了官兵集体荣誉意识。党支部先后对学习室、图书室进行改建完善,坚持每年从家底经费中拿出5000元,鼓励官兵参加军地自学函授,邀请驻地专家开展科技培训。近年来,先后有7名战士提干或被军校录取,42名战士取得本科以上学历,21名战士退伍返乡后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10名退伍战士考取国家公务员。针对新形势下官兵思想的特点规律,分队党支部积极探索“部队主管、家庭协管、当地政府兼管”的管理模式,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思想分析会,每季度向战士家庭反映一次战士的现实表现,每年向入伍所在地人武部通报一次情况。2010年,分队下士陈程在得知父亲患重病瘫痪在床后,情绪极为低落。分队党支部积极协调当地人武部给予经济帮扶,组织分队官兵为他献爱心捐款7000余元,更加激发了他立足军营建功立业的愿望,在“12·5”扑灭山火战斗中,该同志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壮烈牺牲。

  坚持党建带团建

  党支部不断加大党建带团建工作力度,在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中促进创先争优。扎实开展“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主题团日活动,持续开展“科学发展观引领我成长”读书成才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精兵、打赢当先锋”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陶冶情操、增长才干、磨练意志。组织团员青年深入村寨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为少数民族同胞义务献血300余人次,向贫困户捐款3万多元,资助20名贫困儿童上学,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分队连续16年未发生过一起军民纠纷和事故案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