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三大队九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三大队九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中队主要担负白山水电站的守卫任务。近年来,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带领官兵扎实打基础、全面搞建设、创新求发展,在按纲抓建的实践中创先争优,“三个能力”不断加强,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1994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09年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10年8月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基础建设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连续63年实现“三无”,连续18年被武警吉林省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党支部6次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

  凝心聚力抓创争

  坚持把思想发动贯穿始终,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一是在深化学习中坚定信念。将党的创新理论、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创先争优基本要求等内容编成“口袋书”,组织党员干部课间休息读一读,业余时间看一看,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驻地“法轮功”活动猖獗的严峻形势,一班人采取加强教育、强化管控、教会应对措施等办法,引导官兵认清其反动本质,自觉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武器,经常开展“科学理论找答案、析事明理话发展”活动,强化官兵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二是在重温传统中增强信心。开展“学队史、忆传统、思责任”活动,组织官兵参观中队荣誉室,从一页页光辉历史、一面面奖牌锦旗、一件件生动事迹中,回顾中队60多年的光辉发展历程,在“创业丰碑”前宣誓,牢记队旗永随党旗飘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到杨靖宇将军密营地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坚定创先争优的信心。三是在统一思想中提升标准。中队被授予“基础建设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后,一班人及时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实实在在看成绩,清清醒醒查短板,明明白白搞建设,引导官兵天天从零抓落实,年年从零打基础。组织到沈阳军区“红九连”参观取经,广泛开展“远学井冈山中队、近学红九连,争当丁晓兵式的干部、争做向南林式的士兵”活动,有效激发了官兵“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热情。近2年,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历次考核中,中队18个考核科目项项优秀,党员干部人人过硬。

  强化功能抓创争

  注重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打牢创先争优的组织基础,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正视问题不回避。在中队,书记的问题支委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批,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评。2011年,为迎接总队标兵中队考核,有的党员建议挑选人员组成“尖子班”迎检,安排2名素质弱的战士执勤,结果在支委会上遭到反对,大家一致认为金牌固然越多越好,但掺假的一个不要。半年、年终总结时,中队全体支委接受官兵“考核”,以官兵上台讲、党员台下听的形式组织民主评议。针对有的支委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组织委员签订《党支部公开承诺书》,接受大家监督。二是公道正派讲原则。把公正处理涉及战士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检验党支部原则性战斗性的“试金石”。对战士做到新兵老兵一个样、同乡异乡一个样、家贫家富一个样、有无关系一个样。去年底,1名战士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事后拿了2条家乡烟找到指导员朱东表示“感谢”。针对这个问题,一班人及时统一思想,开展了“成长进步靠什么,歪风邪气要狠刹”的教育,引导官兵靠素质立身,凭能力进步。近2年,中队先后有2名战士保送入学、17名战士选改士官、19名战士入党、11名官兵立功,全部是高票通过、群众信服的。三是兑现承诺赢兵心。针对官兵反映的工作统筹不够、组训方法不活、育才效果不好等5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先后3次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措施,并在军人大会上公开整改的目标、责任和时限,取消饭前小练兵、睡前练体能等不科学做法,纠正表扬带病坚持训练、探亲休假提前归队等不正确导向。开展“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活动,争取目标单位资金90余万元,改造营房、娱乐室、健身房,建成功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聘请驻地学校教师到中队开设文化夜校,请电厂技术人员开展应用技能培训,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2年来,有2人考入部队院校,27人掌握了1门以上实用技能,12人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

  树立导向抓创争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官兵创先争优。一是当好工作标杆。坚持把本职岗位作为党员兑现承诺、创先争优的基本平台,叫响“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名干部就是一面旗帜”的口号,制定“四不、八带头”的党员行为规范,设立“党员形象公示牌”,通过“星级党员评定”、“党员挂牌”等形式,激励党员日常工作创一流,立足本职争优秀,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原指导员王刚在本级岗位任职5年多,工作一直勤勤恳恳,自身要求非常严格,为官兵树立了榜样。二是当好中队主人。中队党员干部向官兵作出了“四个尊重”的承诺:尊重战士的主人翁地位、尊重战士的正当追求、尊重战士的人格尊严、尊重战士的合法权益。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官兵人人争当中队主人,积极为中队建设献计献策,有力促进了中队全面建设。多年来,每到中队建队纪念日,许多退伍战士都从家乡发来贺信、贺卡,有的还千里迢迢赶到部队,看一看中队的发展进步。三是当好履职先锋。一班人坚持把专勤专研、专勤专训经常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情况处置大家议、执勤法规大家学、执勤外语大家练等群众性练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哨”,叫响“我为祖国守电站,电站安全我自豪”的口号。2010年,驻地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一班人快速反应,带领官兵排除险情3处,转移被困群众11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2011年8月,电厂2名高空作业人员从20余米高的踏板上坠落,中队党员干部迅速出动,先期处置,为挽救2名工人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近2年来,官兵先后排除电厂险情5起,抓获不法分子11名,参与抢险救灾任务9次,被驻地群众誉为“白山守护神”。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