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甘孜藏族自治州支队康定县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甘孜藏族自治州支队康定县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中队组建于2002年11月,驻守在海拔3500米康定高原,担负着森林防火灭火、生态资源保护和驻地维稳处突任务。近年来,中队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坚持高标准建班子、搞建设、谋发展,党支部“三个能力”明显增强,中队建设协调发展、全面过硬。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连续7年被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4次被指挥部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11年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党支部3次被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4次被武警森林指挥部四川省森林总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强化创争意识,建一流中队思想牢固

  中队虽然组建时间比较短,但历任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志向始终不动摇,发扬扎根高原、艰苦创业优良传统的思想始终不动摇;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建设全面过硬中队的决心始终不动摇。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支部一班人明确提出“创一流业绩、建一流中队”的目标,严格按纲要建、按条令管、按大纲训,一点一滴打基础,持之以恒抓落实。大力开展“五比五看”挑应战活动:比理论武装,看谁学习抓得紧,政治信念坚定,学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劲头足,成效明显;比素质能力,看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爱岗敬业标兵;比战斗作风,看谁英勇顽强、吃苦耐劳,敢打头阵、勇上一线,任务完成出色;比奉献精神,看谁淡泊名利,踏实肯干,不计个人得失;比群众纪律,看谁遵规守纪,维护部队形象,不给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添麻烦、增负担。中队官兵争创先进的干劲很足,以队为家、以队为荣,形成了党员围着支部转、群众跟着党员干、团结一致做贡献的生动局面。先后有12名党员干部骨干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加强理论武装,官兵理想信念坚定

  针对中队驻地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激烈,隐蔽斗争形势复杂严峻的实际,党支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官兵成长、用先进军事文化凝神聚气。创先争优活动中,中队着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自购《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系列丛书,扎实开展学习小辅导、网络小平台、战士小报刊、名句小传诵、学用小演讲“五小”平台,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持每周进行一次理论辅导,每半月组织一次体会交流,每月评选一个“理论学习之星”。近年来,中队理论学习热情始终不减,官兵在意识形态考验、腐朽文化侵蚀等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交上了合格答卷。结合中队驻守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大力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定期邀请县委党校教授讲解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和驻地风土人情,广泛开展“学藏语、唱藏歌、跳藏舞”活动,与藏区榆林乡小学共建联谊,引导广大官兵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汉族战士郭三多被多次邀请参加省、州慰问演出,个人专辑深受藏族同胞喜爱。中队组建以来,连续9年无违纪问题,先后有97名官兵立功受奖,12名战士考上警校,涌现出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思想工作骨干”、被武警森林指挥部表彰为“十佳森林卫士”的鲁勇和武警部队优秀基层主官王其刚等一批先进典型。

  坚持使命牵引,遂行任务能力过硬

  近年来,中队除担负防火灭火中心任务外,还经常参加驻地景区执勤、维稳备勤、抢险救灾、社会治安专项整治等各种临时性任务,动用兵力多,在外遂行任务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年初以来,中队既要担负驻地藏区维稳备勤任务,又要应对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防火灭火严峻形势,任务非常繁重。党支部始终把遂行任务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平台,坚持把军事训练的标准定在项项是“优秀”、人人当“尖子”上,扎实开展灭火技战术、维稳处突和耐高寒、抗缺氧训练,大力开展争当灭火能手、训练能手、技术能手活动,着力在艰苦复杂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在氧气含量只有内地60%的高原地区,中队五公里武装越野总评成绩超过了内地部队优秀标准,先后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军事大比武中3次夺冠,17个科目名列第一。组建10年来,中队先后出动兵力1.1万余人次,扑救九龙“6·8”、道孚“12·5”等重大森林(草原)火灾53起,担负康定县跑马山、木格措、海螺沟冰川等3处国家级景区执勤任务。特别是处置某敏感事件中,中队连续奋战40余天,圆满完成重要目标安全警卫和交通要道设卡巡逻任务,协助公安机关抓捕首恶分子、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狠抓自身建设,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中队党支部认真贯彻《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狠抓班子团结,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双争”评比捆在一起抓,制定评比实施细则,严密组织“一诺三评”,每季度对照承诺讲评一次党员,每半年民主评议一次党员,年终推荐表彰一批党员,激发了官兵创先争优热情。注重公开公平公正处理中队敏感事务,2010年以来,中队立功受奖52人、选晋士官41人、选送学兵15人、入党12人,都严格按程序推荐,做到公开透明,纯正了风气、树立了导向,官兵普遍满意。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任务实践,在灭火作战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凝聚参战官兵力量;在林政执勤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官兵在任务中创先争优。特别是在“12·5”灭火行动中,中队23名党员干部骨干始终奋战火场一线,带头打火头、攻险段,与火魔殊死搏斗。士官支委白春不顾个人安危,哪里火情最复杂、火势最凶险,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一次扑火时,一个被大火烧断的站杆倒木突然砸向身边的战友小张,他毫不犹豫的将小张推到一边,自己却被倒木砸下2米多深的深沟,身上多处受伤。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