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自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人民日报政文部高度重视这项全党性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如何做好这项重要工作。两年来,我们举全部之力、集众人智慧,以创先进的精神面貌、争优秀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去,为这项重大活动的深入推进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总体情况

  2010年6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学先进当先进氛围”。我们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以“迅速行动,创先争优”为题,推出了各地落实总书记“6·30”讲话精神的整版策划,为“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党的迅速推进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在要闻版,我们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刊发“印发《指导意见》”、“答记者问”等活动推进动态性的重点稿件。还有像杨善洲这样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我们都在一版重要位置发稿,并且要闻版一连刊发了十几篇重头文章,浓墨重彩地推出典型。

  同时,我们还积极发挥人民日报的评论优势,根据领导机关的安排和活动开展的需要,定期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目前已经刊发了35篇,把中央的精神点到位、说透彻,指导各地实践,有力地配合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我们还主动出击,发挥周刊专版深度报道的优势,率先在《党建周刊》开设常设专栏“创先争优进行时”,以专题、专版、典型、言论等多种形式,大范围、大强度地宣传报道各级各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活实践和创新探索。这些策划选题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自主策划、自主采编的,可以说是“规定动作”之外的“自选动作”,在各地很有影响力。特别是2011年4月26日,《党建周刊》“红船观澜”栏目还刊发了一篇源潮同志的署名文章《坚守共产党干部的精神家园》,这既是对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编采人员的极大信任,也是对我们创先争优宣传报道工作的极大肯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5月初,人民日报刊发的各类与创先争优活动相关的稿件已近1100篇。在这里面,《党建周刊》共刊发创先争优重点稿件200余篇,其中周刊头条等专题报道约50个。

  报道特点

  从内容上看,既有中央机关的创新,也有各地基层的探索;从品种上看,既有通讯消息,也有言论图片。我们体会,我们的报道导向是正确的,定位是清晰的,手段是丰富的,配合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具体来说,有以下特点。

  1.行动迅速,及时跟进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按照报社编委会的要求,政文部积极行动起来,《党建周刊》第一时间展开报道,专门开设了“创先争优进行时”专栏,及时组织报道了《中直机关:创先争优作表率》以及当时南方抗洪抢险、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等各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做法。

  同时,《党建周刊》结合实际,强化措施,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主要做法,为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党的迅速推进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特别是2011年7月21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启动。我们按照源潮同志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好地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为要闻版“窗口服务创先争优”专栏积极供稿,大力宣传报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典型事迹(目前已发稿40多篇),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营造良好氛围。

  2.紧扣实际,突出重点

  创先争优活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突出一些重点工作。为配合宣传报道好这些重点工作,我们主动出击,积极策划,推出了一系列“重磅炸弹”。特别是2010年5月整版推出《创先争优:关键在于县一级》专题,抓住关键问题,介绍成功经验,有现场细节、文字口语化,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对全国不同区域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有借鉴意义,达到了新闻传播效果与宣传效果的统一。

  3.典型开路,深度关注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党建周刊》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各地创先争优的典型报道。比如,《先锋旗帜映泰山》的专题,报道了山东省泰安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实施“泰山先锋”工程。报道推出后,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也极大地激励了当地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泰山先锋”工程如今已成为当地创先争优的一个工作品牌,从乡村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把“争做泰山先锋、推进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作为自觉追求。

  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要求和各地开展特点,《党建周刊》还陆续推出了《浙江: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广东创先争优:突出以个“实”字》、《湖南长沙:群众满意度是第一标尺》、《河北邯郸: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四川:百万党员激情示范》、《财政部:党务业务两促进》、《世博画卷的红底色》、《湖南常德:承诺之后首要任务是兑现》等一系列专题报道,使人民日报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形成了声势和品牌,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一些重点选题的报道,受到了地方的广泛好评。比如像2011年6月21日见报的长篇通讯《潮涌青海漾碧波》,全面介绍了青海的创先争优创新实践,省委书记强卫专门作出批示,予以表扬肯定。像这样的良性互动我们还有很多。

  4.寄语心声,收集民意

  为配合报道,《党建周刊》还在推出新闻专题的同时,还不定期推出一组与创先争优活动相关的“寄语”,反映广大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期待与心声。目前,已发表党员干部关注、寄语创先争优活动的言论百余篇。每一篇几百余言,像《“实”为根本》、《“敢”字当头》、《“干”字为重》、《求“实”方能有实效》、《要形成“争”的氛围》、《点评敢于动真格》、《承诺需要被认可》等这些短小务实的言论,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各种做法,提出深切寄语,表达真切心声,在读者中产生了很大反响,也吸引了不少党员干部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很多读者网友表示这些言论不仅到位,而且“解渴管用”。

  总体来看,人民日报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既求数量,也讲质量;既抓新闻动态,也作理性升华;既做好“规定动作”,也谋划“自选动作”,因此受到了中央领导和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源潮同志2010年曾就人民日报的党建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创先争优典型报道;中央创先争优办也两次专门印发简报表扬《党建周刊》。同时,我们的创先争优报道在基层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做到了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