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和报社编委会的领导下,在创先争优理论宣传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光明日报刊登各类理论文章130多篇,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也多次受到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的表扬。

  在主动谋划中推进创先争优理论宣传

  贯彻中央精神,主动谋划,扎实落实,是做好创先争优理论宣传工作的基本前提。在中央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时,作为以理论宣传见长的报纸,我报敏锐地意识到,创先争优活动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理论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理论总结、提升和宣传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社理论部积极主动向学界专家约写相关稿件。2010年9月,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召开第一次媒体通气会,部署创先争优理论宣传工作。由于提前谋划,准备充分,我报在中央媒体里最先行动,于通气会当晚即安排在一版重要位置刊登了《创先争优活动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创新》这篇重要理论文章,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科学内涵、理论价值、重大意义等进行了深刻概括,对创先争优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意义。文章刊登后,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此专门刊发简报,对该文进行介绍。

  在整合资源中推进创先争优理论宣传

  理论宣传是我报的突出特色,也是我报的独特优势。对于创先争优理论宣传,我社理论部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与理论界联系紧密的优势,整合报社相关资源,注重多方联动,形成宣传合力。为凸显创先争优理论宣传的重要性,我们在一版品牌栏目“光明专论”上专文刊发有关创先争优的理论文章,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突出宣传;为保持创先争优理论宣传的常态化,我们在理论部的重要版面“理论.政治”、“理论.实践”等开设“创先争优论坛”、“知行论坛”、“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征文选登”等专栏,连续不断地在版面突出位置刊登有关创先争优的理论文章;为形成创先争优理论宣传的浩大声势,我们辟出专门版面,以整版形式刊登专家学者创先争优理论研讨的相关发言。我们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栏目先后刊登了大量有关创先争优的理论文章,尤其是在源潮部长对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作出指示以后,我们更是加大了刊发相关理论文章的力度,约请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国防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如《创先争优活动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创新》、《以创先争优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创先争优要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凝心聚力》、《深刻认识党群关系的本质为创先争优注入强大动力》、《构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为创先争优的理论研讨的深入开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组织活动中推进创先争优理论宣传

  开门办报是我报一贯坚持的基本宗旨,也是我报加强与学界的沟通与交流,强化理论宣传实效的一条重要经验。为确保创先争优理论宣传获得最大的宣传效果,2011年9月,我报与中央党校、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交流会”。会上,专家学者从创先争优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与促进社会和谐、创先争优与服务人民群众、创先争优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角度,对创先争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我报对研讨交流会在一版位置进行了及时报道,并以专版形式刊登了与会专家的发言,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促进创先争优理论宣传达成广泛的群众共识,今年年初,我报配合中组部即将召开的有关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开展了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发动社会各界撰写有关创先争优的理论文章。截至目前,共收到相关论文400余篇,现已将其中质量优良的近百篇文章送交相关评委评审,并准备在近期为评选出的优秀论文颁奖,并用专版刊发优秀文章,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结集出版。

  在“创先争优”中推进创先争优理论宣传

  创先争优理论宣传是一项十分严肃而庄重的工作,既需要宣传者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又需要宣传者秉持认真的工作态度。自创先争优理论宣传工作开展以来,我报高度重视,由一把手亲抓这项工作,由理论部主任担任本报与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人,协调、处理有关重要事项,并配备一名副主编编发与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的往来文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次召开媒体通气会,我报理论部都认真参与,积极领受任务,并扎扎实实落实到版面上。在日常工作中,理论部各个版面和相关栏目,都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积极刊发与创先争优相关的理论文章,为创先争优理论宣传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使相关部门随时掌握我报有关创先争优理论宣传的进展,我报理论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将近期理论宣传的有关情况整理成文,发送给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我报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以来,由于来稿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我报理论部相关人员加班加点筛阅相关论文,加班加点对论文进行编排,加班加点将精选论文呈送相关评委,充分展示了在创先争优理论宣传中“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