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经济日报社总编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经济日报社总编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经济日报总编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本职工作,结合报社改型创新的实际,结合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总编室党支部领导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冲在前面,发挥带头作用。多年来,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黄金周等节假日,总编室领导都牺牲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在夜班岗位。总编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郑波同志除负责总编室全面工作,还坚持每周六休息日带班上夜班;常务副主任武力、副主任陈小力同志多年坚守在夜班一线,甘坐冷板凳,为记者做嫁衣裳,下了夜班还要负责白班调度工作;党支部副书记虞和凡同志常年坚持在夜班检校岗位。领导的行动像无声的信号灯,起了引领示范作用,总编室形成了你追我赶、不计个人得失的良好风尚。

  总编室党支部结合报社改型创新的实践,积极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把工作流程当做学习过程,在日常事务中融入学习内容,使学习经常化、制度化。晨会、编前会、夜班统稿会,还有每两周一次的交接班会,都增加了学习的内容。总编室形成了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机制。每年都要结合当年的工作实际确定题目,开展论文比赛。最近五年来,总编室同志写作的论文多达数百篇。总编室党支部坚持派青年记者到地方记者站锻炼,近两年,先后派出6名青年编辑到地方记者站锻炼,每次驻站时间长达3个月。总编室积极参加报社组织的各个层次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去年8月以来,先后派出90%以上的编辑记者参加“走转改”活动。

  总编室围绕报纸编辑流程再造,不断完善和形成了一系列完整的规章制度。近五年来先后修订和制订了20多项报社和部门规章制度,同时在夜班平台实行了编辑流程表制度、夜班主任值班日志制度。检校组每月坚持整理《未见报差错摘略》,为全报社整理出《容易用错的字词200例》、《专用词语的使用参照》、《质量年检校规范》等。电传室制定了稿件登记、传送等制度,保证稿件和通知及时、准确传达到位。多年来,总编室负责的版面中,每年都有600多个版面获得报社好版面奖,平均每天2个,从未出现任何政治性差错。

  在创先争优过程中,总编室党支部注重发挥每个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每个组、室的不同工作职能开展活动。检校组开展了论文竞赛,从理论高度回顾检查校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业务水平;电传室根据报纸改版要求不断强化技能训练,确保出报过程中不出现故障、漏稿现象;视觉工作室定期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讲座,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开拓报道视野。

  总编室党支部教育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增强服务意识、窗口意识和精品意识。在传达领导指示精神,发挥上传下达作用中,在组织版面和编发稿件中,强调无条件为报社大局服务,为编辑部各部门服务;在与各部门业务交往和参加报社外的各项活动中,强调窗口意识,总编室值班室和电传室均是窗口文明单位;在稿件编辑和版面组织中,强调精品意识,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总编室党支部先后参加报社组织的青年记者新闻写作比赛、言论写作比赛、改型创新一百天论文竞赛、青年编辑记者博客大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集体活动,每次比赛成绩都名列前茅。

  总编室不仅连年被评为报社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而且多次受到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团中央、全国记协等部委表彰和嘉奖。

  改进创新,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报道

  总编室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不断改进报道思路,创新报道手段,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

  首先,领导高度重视,做好创先争优报道的策划。总编室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报社编委会的指示,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报道的组织策划。一是定期研究重点题目,根据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确定报道重点,精心选择报道线索;二是从采写环节开始介入报道,对于确定了的报道线索,加强和采访记者的沟通,在采访和写作中明确重点,保证时效;三是在稿件完成之后,统筹各种稿件,进行精心编辑,发挥不同稿件的“合力”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其次,抽调专人负责,做好创先争优稿件的编辑。总编室在白班和夜班分别指定专门的编辑负责创先争优稿件的编辑工作。组织他们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和领导讲话,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在稿件编辑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把关,认真负责,保证了稿件质量。 对于创先争优活动文件和稿件编辑,总编室提出“不拖”、“不丢”、“不漏”的“三不”要求。“不丢”就是白班编辑负责文件接受和稿件编辑工作,文件及时上传下达,稿件及时编辑处理,要坚持做到跟踪落实到底。“不漏”就是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要求及时提示夜班,增设“今日提示”的岗位责任,夜班责任编辑要及时查看“提示”,不得漏报稿件。“不拖”就是要求负责的编辑对创先争优活动的上级指示和报道要求迅速、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

  再次,开设固定专栏,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从创先争优活动开始以来,我们在新闻版固定开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栏,集中报道各地各部门的经验。这个专栏先后刊发了200多篇稿件。专栏体现出两个明显特色:一是版面位置重要,专栏坚持在第二版要闻新闻版刊出,设计醒目;二是报道紧扣活动进程,先后推出了“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等专题,全面介绍创先争优活动中有关行业和窗口单位开展活动取得的成效,积极配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