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是中央电视台新媒体团队,国家网络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是以视听互动为核心、融网络特色与电视特色于一体的全球化、多语种、多终端的网络视听公共服务平台。2009年12月28日,李长春同志亲自点击开通中国网络电视台,成为主流媒体积极占领互联网媒体新阵地的重要里程碑。自2010年4月中央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在党委领导下,大力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网络宣传报道工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全面推进自身创先争优工作,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推进国家新媒体业务发展。

  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把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作为检验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在做好中央组织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报道的同时,注重发掘基层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鲜经验,展示各地、各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一是制作网络专题,全面推进活动宣传报道。推出专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理论讲解到典型宣传,全面阐述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及意义。深入解读胡锦涛、李长春、习近平、刘云山、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各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和特点,突出呈现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专题集中推介“西藏5300党支部”等13个地方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中报道张章宝、常盛德、郭明义等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展现基层创优工作经验。截至2012年5月7日,共推出图文报道450余篇、视频报道200余条。二是发挥台网联动优势,突出网络视频特色。充分整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重点栏目的相关报道,在“创先争优”宣传报道中突出视频特色,发布视频报道200余条。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题中开辟“时代先锋”专区整合推荐《新闻联播》“时代先锋”专栏报道;整合央视相关节目推出《时代领跑者风采——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人物报道专题。三是积极开展评论、互动,加强正面舆论引导。通过评论和论坛互动积极引导正面舆论,强化“创先争优”宣传效果。推荐《保持先进性才能让党的事业更辉煌》等多篇原创评论文章。CNTV复兴论坛推出互动贴文《网民大讨论:基层党员创先争优关键是什么?》,组织网民建言献策,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到广大网民中去。

  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努力加强自身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拓展学习实践为抓手,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全面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创争活动的积极性,力求实效。一是针对新媒体特点,结合业务制定落实党建规划,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新媒体特色和实际业务特点,确立“以党建带团建”,党工团“三位一体”的组织建设格局。拟定党建工作三年规划,第一阶段以创新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第二阶段健全完善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三阶段结合实际情况,讨论制定《CNTV党务工作手册》,实现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建立海棠学院学习培训平台,实现广电系统人才孵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他们密切配合新媒体行业发展,组织开展新媒体专业技能和网站重点业务等各类培训课程;截止2012年5月,共组织全网完成各类培训班202期,累计参加培训人数6766余人次,平均每人参加培训约6次。三是持续创新党建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积极性。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党章、明党史、知党情”为主线,组织开展十字绣党旗、党员学习微博群、“党史伴我行”学党史竞赛等一系列创意活动,其中十字绣党旗活动共发动326位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3个月时间完成40多万针,完成一幅长1.92米、宽1.28米的十字绣党旗;“党史伴我行”自主设计桌游完全由党委自主设计,寓教于乐,在轻松的游戏中引导80、90后青年积极主动学党史。设计印发《共产党员学习笔记本》,组织党员积极分子抄写学习党章,撰写心得,251名党员全部参与活动,并有97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四是积极推进创先争优“落地”工程,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将党团创先争优工作中的成功实践经验运用于业务发展。移植党建工作网上数据库的经验做法,建成一批主旋律国家级网络展览馆,承办“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页面访问量超过4亿次,受到国务院领导及各部委高度评价;移植党建网上课堂做法,打造“中国公开课”,目前完成上线运营90门课程,共计时长45600分钟,累积用户访问逾750万人次。2012年,积极参加中组部共产党员网站建设竞标获得成功,实现了创先争优工作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独特样本。

  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的领导下,新媒体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进入全国互联网站排行前20位,在国家重点新闻门户网站中排名首位,成为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建设国家新媒体集成播控平台”的主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