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委幸福路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委幸福路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包头市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地处青山区中心区域,辖区面积2.14平方公里,有居民13141户、35133人。区域内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37个,党员851名。具有辖区单位多、商业网点多、改制企业多、困难群体多等特点,民生建设和社会管理任务相对较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树立“共驻、共建、共赢”的工作理念,着力构建了“双力双推”的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推动了区域基层社会管理的发展和创新。

  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夯实区域基层社会管理基础

  从区域实际出发,立足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建制性党组织为核心纽带,广泛建立非建制性党组织,形成了建制性和非建制性党组织“两力驱动”的街道区域化党建格局。

  一是强化建制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增强街道党工委工作职能出发,强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将7个社区党委划分为28个居民区党支部,突出支部特色,强化组织功能。择优选聘17名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公开选聘33名社区干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率先推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述职”办法和社区干部绩效工资制,切实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了社区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建立区域性联合党组织。率先成立区域党工委,吸纳辖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36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成员单位,辖有党员4556人;7个社区分别组建了联合党委,100多个辖区单位和商业网点为成员单位。非建制性党组织以共驻共建为职责,以资源共享为保障,兼有区域性和单位性、集中性、分散性的特点,成为组织和指导成员单位参与区域社会管理的核心。

  三是成立各种特色党组织。根据“业缘、趣缘、地缘、志缘”的关系,按照“适于管理、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分别组建了各种特色党支部20多个,如南市场商会党支部、电动自行车商会党支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宣讲团党支部等,拓展了区域党员参与区域内社会管理事务的工作平台。

  激发区域党员内生动力,凝聚区域基层社会管理力量

  搭建街道、社区两级服务平台,强化对党员群众的管理服务和教育引导,形成了区域内各领域党员和社会工作人才“双向推进”社会管理的良好态势。

  一是打造“阳光驿站”。建成1200平米的街道级党员服务中心和7个300平米以上的社区级党员服务中心,即阳光驿站,构筑了面向区域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保障平台,同时又能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载体,为居民群众提供政策解读、法律援助、劳动保障、民政服务、综治维稳和再就业等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实现了“服务党员在驿站,党员服务在社区”。

  二是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对辖区党员进行 “三卡五式”管理,即健全《党员登记卡》、《党员联络卡》、《党员活动卡》,实行机关和社区干部党员“重点管理”、困难群体党员“温情管理”、流动党员“跟踪管理”、离退休党员“关爱管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与此同时,倡导每名党员每月交纳1元特殊党费建立 “党员爱心基金”;在区域党员中广泛开展“选择一岗、贡献一技、奉献一日”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榜,支持党员建立个人服务点——“心烛之家”;成立老党员宣讲团,带动离退休党员“四就近”发挥作用,形成了各领域党员共同推进区域化党建的良好氛围。

  三是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全国社工人才试点示范区的实践基地,从抓试点、建队伍,到抓服务、求实效,逐步探索形成了以社工(具有职业资格的专业社工)为示范、以助工(社区干部)为主体、以义工(广大志愿者)为辅助的“三工联动模式”,参与人员上千人。社工队伍以帮扶救助、关爱老人、社区矫正、青少年教育、残疾康复等为主要工作内容,成为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统筹辖区内各类资源,增强区域基层社会管理实效

  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区域各种社会资源,形成了居民日常生活的依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区域社会管理的平台。

  一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幸福网”、远程教育站点、板报橱窗等宣传媒介,宣传主旋律、弘扬新风尚。精心组织各种区域性“社区艺术节”、“趣味运动会”、“楼道美术展”、“红歌大家唱”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制作党史文化墙、设立科普和廉政文化长廊、打造楼道文化亮点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共同创建平安社区。由街道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室等部门联合成立街道综治信访中心,设立“居民说事厅”、“心理恳谈室”,定期由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民情恳谈会”,区域党工委成员轮流接访,努力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并成功地解决了如内蒙古安装工程公司、电三建等企业转制等重大信访问题20多件。

  三是重点关注民生问题。建立了20多家爱心药店、粮店、理发店、超市,形成了辐射所有居民区的 “15分钟就医圈”。辖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空巢老人、特困家庭、特困学生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重点帮扶百名特困党员、百个特困学生、百户特困家庭,共同把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