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孙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3.02)

主要事迹

为祖国争气为民族加油——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波

(2013年2月)

  2012年12月8日13时40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政府间协议签署。

  仿佛是为等待这一刻的到来,22分钟后,北京,在昏迷18天后,为此呕心沥血、国内外多方奔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亚地区协调组组长孙波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这一天,北京气温零下9摄氏度,是12年来同期最寒冷的一天。但来自中亚的天然气,点燃着一簇簇蓝色火苗,在全国23个省区市5亿人中传递着温暖。

  茫茫戈壁、浩浩长天,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中亚天然气管道横跨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与西气东输二线相连,如巨龙匍匐,气流滚滚,向东而行,为英雄悲恸,为忠魂呜咽……

  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追授孙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将个人的人生路,融入我国石油事业的海外路,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中国石油企业走向海外,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庄严使命

  中亚天然气管道后续管线尚在规划,中亚海外合作示范区还在建设,谈判伙伴已准备好详尽方案等待与你“交锋”,海外石油将士们正等你发号施令创造更多辉煌……孙波,你不能再等等吗?

  孙波,男,汉族,辽宁大连人,1960年2月生。1983年7月华东石油学院采油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辽河石油勘探局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石油驻中亚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12年11月21日凌晨,孙波突发脑溢血昏迷,12月8日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2岁。

  从1996年出征硝烟未尽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直至生命尽头,16年征程,孙波先后转战伊拉克、委内瑞拉、苏丹、中亚,将生命刻度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的海外油气事业。

  中石油海外创业初期,孙波毅然领命,担任伊拉克绿洲石油公司副经理,为13年后中石油中东突进,挺进战后伊拉克市场奠定基础。

  1997年,孙波调任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副总裁兼陆湖项目总经理。他凭借在辽河油田十几年的开发技术积累,使被外国人视为“鸡肋”的边际油田原油产量飙升10倍,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

  2000年,他调任苏丹,掌管中油国际(尼罗)公司。在西方石油公司多年无所斩获陆续撤离后,他率领海外将士攻克了黑格里油田“暴性水淹”难题,使黑格里油田快速上产,高峰期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占当时中石油海外产量的60%。

  如今,这一项目已成为中非合作典范。2003年,苏丹总统巴希尔向孙波颁发功勋奖章,表彰他和大尼罗公司为苏丹石油工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2004年,孙波从甲方转换为乙方,负责中石油工程建设业务。以国际化思维方式,积极开拓国际高端市场,工程建设公司海外收入从2亿多美元提高到5亿多美元,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商打下坚实基础。

  2007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启动,孙波临危受命,28个月组织建成我国首条引进海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通道。

  2009年,中石油提出建设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的战略部署,重担再次落在孙波身上。目前该合作区产量已占中石油海外油气作业产量近三分之一。

  作为我国石油事业最早期的开拓者,中石油海外征程中,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难,孙波就出现在哪里。

  “中石油倾心培育的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孙波曾担任其中四个的项目负责人,经历过从投资业务到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的角色转换。在中石油众多海外将士中,有如此丰富职业经历者,凤毛麟角。他的离去,是我国石油事业的巨大损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吉平说。

  2011年,中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高峰期产量。2012年,海外作业产量再次突破1亿吨,权益产量达5242万吨,这其中饱含着孙波的心血、汗水乃至生命。

  智慧加拼命,28个月创造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奇迹

  中亚的戈壁大漠,铭刻着孙波的壮志豪情。

  “很少有人能将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直接挂上钩,中亚管道建设就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孙波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2007年7月,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启动。两国领导人承诺,中亚天然气管道必须在2009年底建成。

  国家承诺的背后,是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战略考量和对清洁天然气资源的迫切需求。这条管道影响全球能源布局,涉及多国利益关切,能否如期建成,世人瞩目。

  工期只有28个月,而国际同类型管道建设最快用时6年。

  建设不难,难在各国利益诉求如何寻求一致,各国审批程序、法律商务条款如何协调。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跨国输气管道,毫无经验可循。

  2009年底建成,只有创造奇迹!

  孙波毅然领命。他代表全体建设者表示,中亚管道项目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头拱地也要完成任务!”

  “当时中石油党组只给他一句话,就是必须在2009年年底建成,此外就是一切开绿灯的支持。他做的,是把一切设想和外部条件转化成可行。”中亚管道公司总会计师张少峰说。

  时间,成为最稀缺的资源。按期完成,必须“智慧加拼命”。

  按照一般程序,所有商业谈判和法律框架协调完成后,管道建设才能启动,这意味着首批管材最快要2009年2月才能到场,按期通气根本不可能。怎么办?孙波带领管道建设者,提前详勘、提前初设、提前动迁设备、提前采购72万吨钢材……赢得宝贵时间。

  单线变双线、直缝变螺旋是他指挥管道如期建成的点睛之笔。

  可研报告推荐采用单线方案。但中亚管道启动时,国内西气东输二线建设已开始。西气东输二线采用1219毫米大管径,如果中亚管线采用大管径,将面临国内外难以及时满足管材供应的困境。孙波果断放弃,改用1067毫米管径,同时采用双线敷设方案。

  中亚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孟向东至今难忘2007年底中亚天然气管道可研方案评审会上的激烈争论。

  单线变双线,意味着要推翻两年前就确定的方案,一些专家不能接受,争得面红耳赤。顶着重重压力,孙波率领专业队伍反复论证,最终说服各方。

  这一变,刻板的时间,神奇般赋予弹力。双线不仅可以充分调集国内外成熟资源满足建设需求,而且只要一条管线建成,就能兑现完工承诺。

  中亚地区管道沿用前苏联管道建设标准,采用直缝管。但当时全国年制管能力加起来不足300公里,与1833公里的单线全长相比,杯水车薪。

  孙波精心策划安排俄罗斯科学院知名院士和17个钢厂、制管厂代表来华,现场了解我国管道建设和制管工业,令中亚诸国最终接受中国标准的螺旋管。中亚管道用钢量相当于40座鸟巢,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机遇。

  以退为进,不仅是智慧,更是胆识和担当。

  28个月,孙波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坐车、吃饭……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工作。他在中亚各国间奔走,创下几百万公里的夜间飞行纪录。深夜起航,凌晨到达,仅有两三个小时短暂休整,还时常用于谈判准备。

  或许只有孙波自己,才知道身上压着怎样的千钧重担。但他更知道,民族面临着重要机遇,为祖国争“气”,为民族加“油”,这一坚定的信念支撑他不断前行。

  截至2012年底,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安全环保地为国内输送450亿立方米天然气。孙波带领全体建设者创造的“中亚管道速度”,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

  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坚持互利共赢,赢得资源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尊重

  孙波经常对同事说:“谈判时咱们多费点力,把方案考虑周全,就能为国家多争取利益。”

  与外方谈判,他坚定维护“中方核心利益不动摇”,同时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积极回应过境国利益诉求。

  中哈天然气管道是孙波智慧和眼光的一个范例。中亚管道过境哈萨克斯坦时,哈方提出,管道过境下气,满足其南部市场需求;或由中方修建管道,将哈萨克斯坦西北部气源与南部市场相连。

  面对哈方要求,孙波创造性提出第三种方案,修建中哈天然气管道,将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引入中亚管道,同时满足哈方需求。

  “管道开始修建时,哈萨克斯坦人认为只是为了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但从2010年起,这条管道开始向哈南部供气,为哈萨克斯坦创造大量就业和税收,并战略性改变了哈萨克斯坦过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局面,现在变成哈萨克斯坦积极寻求扩充这条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沙亚赫梅托夫说。

  中亚天然气管道有8个压气站,涉及四国,由多个法律主体分别实施,缺少共同法律平台,世界上也无成熟模式可以借鉴。

  孙波敏锐洞察到,保证管道未来数十年安全运营更加困难。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组建了由购气、供气、输气等上下游多家相关方组成的四国多方跨国协调机制,为这条跨国能源大动脉未来数十年稳定运营奠定机制保障。

  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中亚。

  2012年11月20日上午,孙波开会讨论中亚管道公司管理。下午两点十分,参加中乌能源分委会第一次会议。晚上回家后继续工作,直到凌晨。从电脑记录看,他最后处理的文件涉及中亚天然气管道南线方案、中哈原油管道油源保障和中亚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目标策略等。

  11月21日晨,孙波并未像平时那样早起,妻子孙晓军心疼丈夫,没有叫醒他,直至7点40分,发现他已因脑出血昏迷。

  国之栋梁,岿然崩塌。“如果一个人能将工作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并有所作为,他的一生就是有价值的。孙波就是这样自豪地走完一生!”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泣不成声。

  2012年12月10日以来,已有23000多人访问了悼念孙波的网上纪念堂,很多人留下想对他说的话。“纵然我们未曾相识,可我觉得您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已经融入中亚管道事业中,成为团队的一员。我们会时刻以您为榜样保证能源大动脉安全、平稳、高效,我们一定要让祖国万家灯火通明。”

  气龙贯中亚,英名耀五洲。

  在孙波的努力下,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已开工建设,建成后中亚每年向我国供应的天然气将增至550亿立方米;石油将士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条能源战略通道以及中亚、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为国家能源供应保障贡献力量。

  正是孙波这样一个又一个国之栋梁,成就了我国海外石油事业的辉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