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同煤矿集团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大同煤矿集团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山煤矿公司”)是全煤系统首个建成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中的龙头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单井口井工矿井,也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建设的第一个千万吨级矿井。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设计年产1500万吨。公司党委成立于2004年4月,下设党支部15个,党小组52个,共有党员368人。

  塔山煤矿公司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始终把党的建设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紧紧抓住“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促进“三个作用”的充分发挥

  自去年以来,公司党委以“跨越发展,组织引领;开创历史,党员先行”为主题,以“组织强化、队伍优化、员工满意、企业发展”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纪实簿》为载体,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制定实施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育才型”领导实施意见》等措施,开展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五风”建设活动。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在活动中得到了有效提升。二是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积极推行基层支部“有形化”、“标准化”建设,按照“一个支部一个阵地”的要求,引导基层支部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为保障企业科学发展构筑了坚强堡垒。三是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培养、管理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群众“一助一”结对帮扶等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去年,全矿41名党员安全监督员共查找发现安全隐患5904条; 4个党员责任区和4个党员先锋示范岗立足岗位、争作模范,为各项任务的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结成了163对党员群众“一助一”帮扶对子,坚持“思想上扶志,工作上扶质,安全上扶技,生活上扶困”,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帮扶活动中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定点帮扶和村级组织场所帮建活动。投入20万元帮助大同市阳高县王官屯镇朱家窑头村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任务。

  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

  塔山煤矿党委把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队伍、建设学习型企业作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内涵,促进了企业领导人员和员工队伍思想理论素质的整体提升。实践中,摸索出了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七种”学习方式,并形成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把范围扩大到全矿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制作课件,认真讲解;坚持“每日一题”学习,实现早晨碰头会、下午作业会、各区队班前会的“全覆盖”;坚持开办“文化夜校”,经常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近三年来,共组织进行了30多次文化夜校,听课的党员干部达到了3500多人次。此外,座谈研讨、专家讲座、网站学习、车载视频等学习方式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普遍欢迎。为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公司党委制定实施了“五个一”规定,即每月发送一条党委书记寄语;政工干部每月写一万字读书笔记;每月组织一次中层干部理论考试;每月召开一次政工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通过开展七种方式的学习和落实思想理论建设的“五个一”规定,营造了深厚的学习氛围,广大员工人人竞相成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资源,不断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了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突出典型引路,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在公开承诺全兑现、领导点评全覆盖、群众评议全参与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典型选树和评比表彰工作,坚持把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典型引路功能,激发了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极大热情。全力组织实施了塑造“六个典范”(即:一流矿井建设的典范、独特企业文化的典范、优秀领导班子的典范、创新管理模式的典范、本质安全矿井的典范、争创成功企业的典范)、打造管理品牌、建设一流矿井的大型管理工程,致力于把塔山煤矿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矿井。注重典型人物的挖掘选树,涌现出了沈明等先进人物。他带领全队员工在改进放煤方法、“搬家”方法、设备改造等方面大胆创新,共完成技改成果20多项,并在全矿进行推广,创造经济效益达千万元以上,为把综采一队打造成一支安全、高产、高效的千万吨级综采队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山西省青年五四特别奖状、大同市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特级劳模标兵、集团公司特殊贡献优秀人才等荣誉。通过典型示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形成了先进带后进,党内带党外的良好局面。

  不断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企业呈现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大发展,员工得实惠”的生动局面。截至2011年3月,矿井累计生产煤炭6346万吨,完成销售收入185.8亿元,实现利润58.5亿元,上缴税费55亿元,实现了安全生产。连续三年实现了人均贡献“双百万”,即每年人均利润100万元,人均税费100万元。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分别到塔山煤矿视察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多次亲临塔山煤矿指导工作。企业受到了社会各届的普遍赞誉。先后获得全煤系统文明煤矿、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首届十佳绿色矿山、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省煤炭科技创新双十佳煤矿、省属企业下属单位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