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认真把握好基层党建的三个基本标准,推动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快速发展、跨越发展”,为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进一步显现。

  加强班子建设,把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高

  多年来,校党委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把加强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班子建设带动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校党委通过“抓政治、抓学习、抓团结、抓决策”,使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11年初,学校党代会召开后,校党委又适时提出把增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治校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形成了团结务实、勤奋高效、坦诚共事、互相支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作风和氛围。

  同时,学校党委积极探索新时期干部选任的新路子,提出并大胆实践了竞争性分类选任干部的新模式,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山西省委组织部评为2010年全省组织工作创新项目;干部教育和培训实现常态化,干部自主选学取得新突破,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基地,首次承担并圆满完成了12个专题15个班次700余名学员的培训任务。此外,在全省高校率先开通了网络在线学习平台;为了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校党委在认真做好干部境内外培训研修的基础上,先后在太钢、平顺西沟、右玉等地建立了“德育教育示范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三个作用

  太原理工大学现有6621名党员,24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20个党总支和294个党支部;教职工中党员比例为50%,学生中党员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近年来,校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将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作为组织建设的标准,形成了“放权、覆盖、培养、管理”的工作新格局。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校党委重视从科研教学一线培养和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坚持“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原则来培养和发展学生党员。同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年将新党员的审批权下放各学院党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注重学校实际和作用发挥,切实增强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针对性,教职工党支部组建突出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关联性,学生党支部建设坚持“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设置原则,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按期换届,建立健全了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党员管理工作上,完成了全校党员的数据库建设,实现了动态管理。

  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更加扎实,全体党员的先进性意识不断强化,涌现出了“爱心家园”、“贫困生免费就餐窗口”、“螺丝钉之家”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党员先锋岗”、“楼长妈妈”等一批先进个人。近五年来,学校党委及3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50余名先进个人,先后受到省委、省高校工委的表彰。

  加强党建工作,做到让群众满意

  “十一五”期间,学校党委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十一五”期间,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4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15项。在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学校,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

  学科建设体系优化。现有国家重点学科2个,重点培育学科1个,山西省重点学科13个;本科专业增至67个,硕士点增至113个,博士点增至38个,博士后流动站增至6个,11大学科基本覆盖了山西省的主要工业领域。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目前,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480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384项,教学成果奖119项。在近13年获得15项国家级大奖中,“十一五”期间获得7项。同时,学校进一步突出与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办学优势,2010年先后与10余家省内外大型企业及部分市签订了长期合作框架协议,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广大师生人和气顺。学校多年来坚持抓民生工程、抓和谐校园建设,切实解决关乎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去年以来,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环境、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增加教职工收入等,在全校师生中形成了“气顺、人和、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群众评价满意度高。今年1月,学校党代会隆重召开,高票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充分反映了广大师生对党委的高度认可。从今年开学初对校级班子工作测评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群众的满意度在提升。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党建工作的实践证明,高校党建工作只有始终抓住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始终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始终坚持把师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这个根本,才能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才能保证治校能力的提升,才能保证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