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所辖基层党组织528个 (53个党委、27个党总支、448个党支部),5684名党员。近年来厅直党委紧紧围绕交通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厅直系统党的建设,特别是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积极倡导和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厅直机关党委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省直单位的前头,厅直机关党委连续20年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并荣获红旗党委称号,2010年被省直工委评为重点公路工程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08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文明和谐行业荣誉称号,2009年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和谐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任务,为交通运输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紧紧围绕山西省交通运输实现科学快速安全协调的发展目标,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五型机关、促进四个发展”、“党建结对、联学共建”、“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在我心中”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争创目标与发展目标要高度统一”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比学习看能力素质、比创新看科学发展、比业绩看工作表现、比管理看安全生产、比服务看惠民实效、比形象看群众反映”为主要内容的“六比六看”活动载体,增强了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活动开展与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坚持把活动开展与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山西交通的转型跨越发展。

  坚持把“理论武装、学用结合”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坚持 “五个注重”:注重系统性,在拓展学习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明确了基础性、应用性、前瞻性、实践性学习等四大学习内容;注重示范性,在引领带动辐射上下功夫,坚持以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处级干部为重点,带动党员的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厅直党校培训主渠道作用,对各类党务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注重规范性,在建立健全促学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出涵盖集体学习、调查研究、岗位培训、主题教育、学习考察各个方面的一整套学习制度;注重灵活性,在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开辟了网络专页、手机党校、党务干部QQ群,积极运用新媒体、网络等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实效性,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把党员干部的学习、思考、实践融为一体,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促进发展的能力。

  坚持把“分类指导、培树典型”作为着力点,努力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在深入分析交通运输系统党务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做四有干部、建五型班子”(有思考、善学习,有办法、守规矩,有作为、肯实干,有感情、爱岗位的“四有”干部和学习创新、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团结和谐、廉洁从政的“五型”班子)的要求;按照党内民主建设的要求,加大基层党务公开力度;积极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同时,加强分类指导。一方面,区别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属的公路、建设、高管、运管、执法、海事等行业都结合实际,确立不同的主题和载体,取得了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坚持典型带动,培树并宣传典型。在所属的行业中,培树了五名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运用报纸、网络、电视、文艺表演、巡回报告等多种形式,在全系统广泛宣传。

  坚持把“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作为重要保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厅直党委建立健全了四个机制:健全学习机制,坚持中心组每月一次学习和党员干部每周业务、理论学习各半天,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每年集中培训3次,共计800人以上,增强了党性意识,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的落实。健全民主表达机制,认真落实条例,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实现了党务政务公开。健全年度考核机制,每年对所属各级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进行量化评比,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增强了各级党务干部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

  坚持把“创新载体、活化形式”作为工作手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呈现的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把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在落实国家交通运输部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中,积极培育山西高管文化、公路文化、执法文化,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内容融入行业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转化为行业核心价值观,探索了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一条新路子、新途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将“承诺践诺”细化为承诺、示诺、践诺、议诺、考诺、奖诺等环节,并量化了每一个节点的阶段目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不走过场;在具体工作中结合交通运输系统战线长、点多面广、干部分散在基层的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开办了手机信息党校和交通运输党建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