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委安宁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委安宁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晋中市榆次区安宁街道党工委以“凝聚力工程”统领和谐社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地凝聚起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活力,有效增强了街道社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谱写出了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安宁街道地处晋中市城区正北部,辖区面积21.2平方公里。辖区有法人及产业单位300余个,个体工商户近千个;有居民住宅小区148个,常住人口25402户,78564人。街道党工委下设综合党委和社区党委,辖5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有直管党员1050名,协管党员9214名(辖区单位在职党员5663名,外辖区单位在职党员3551名)。街道办事处下设1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有138名街道社区干部。

  凝聚民心,资源共享,小田地做出大文章

  2008年,在晋中市榆次区开始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的大背景下,安宁街道党工委在榆次区率先成立了街道党工委、综合党委、社区党委(1+2),把辖区丰富的社会资源纳入党建管理。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和“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深入人心。街道党工委创新了社区管理模式,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了“日走访—周汇报—月总结”的下访走访工作机制,完善了社情民意登记簿,发放了党员连心卡、民情快递卡,开通了便民服务QQ和社区博客,畅通了社情民意渠道。去年,电力社区铝厂小区24户居民因楼顶漏水未解决而拒缴采暖费,导致集体受冻。社区干部深入小区协商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协调供热部门,及时恢复了供暖并修缮了楼顶,拉近了小区居民和街道社区干部的距离。三年来,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累计走访辖区单位、居民15余万人次,帮扶、慰问困难党员、居民3300余人,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收集民情、民声、民意1800余条,为辖区2000多户困难居民解决了生活救助、子女上学、医疗救助、供暖等实际生活困难,做到了条条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2010年9月,山西省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榆次区召开,安宁街道电力社区、堡子社区、纺配社区分别以其文明和谐、志愿互助、益民型社区等党建品牌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和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凝聚党心,彰显特色,创先争优落在实处

  晋中市榆次区安宁街道党工委以“凝聚力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有事做,让居民得实惠,使社区党建有特色,将创先争优等一系列党建工程落在实处。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安宁街道党工委以“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创建促和谐,居民得实惠”的工作思路,围绕“引深‘凝聚力工程’,创建和谐街道(社区)”的主题,扎实开展了“一个创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个争当(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当优秀社区工作者)”活动。“我是党员我承诺”,成为辖区党员的自觉行动。“一支(部)一品一特色”创建活动、街道组织的大型文体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社区活动年”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创建活动作为“凝聚人”的平台,激发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凝聚了党员,凝聚了群众,凝聚了社会。鸣李社区远离市区,文化活动相对落后。社区党支部多次与辖区单位联系,解决了社区图书馆的场地和设施,并与榆次区图书馆协调每年800册图书进社区,让榆次区图书馆流动图书点深深地扎根在社区。如今,鸣李社区形成了读健康书、重学习的氛围,借阅人次已过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探索创新,与时俱进,凝聚力工程再引深

  2008年,晋中市榆次区安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争取到了国家示范性社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安宁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和纺配、电力、堡子、北郊西四个社区服务站。项目实施中,“凝聚力工程”的资源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借此契机,街道党工委也将“凝聚力工程”进一步引深。历时两年,项目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辖区单位帮助下全部落地,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四个各近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站已投入使用,街道125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正在装修,6月底前投入使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颁布以来,党工委、办事处又奔走于辖区预建、在建居民住宅项目的有关部门,达成了解决安新社区、康乐社区等新开发区域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以及多处居民公共服务活动场所意向,并与有关部门落实了按居民标准收取供暖、水电、煤气、电信等费用。截至目前,街道和10个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和设施均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突破了社区办公服务设施落后这一制约社区发展的瓶颈。街道党工委积极整合辖区资源,真正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落到了实处。

  安宁街道党工委按照“组织共建、设施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搞”的原则,增强党工委在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区域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辖区涌现出了国家、省、市、区级文明和谐单位38个。“两卡情系千万家”、“党员生日关怀”、“党员认领公益岗位”、“党员责任区建设”、“党员六个一”、“‘凝聚力工程’驻社区,党员服务在网格”、“工作在单位、作用发挥在单位,居住在社区、奉献在社区”、“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企业献良策”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及享誉全市的乒乓球比赛、“庆七一、迎奥运、促和谐”摄影、绘画、手工作品展、“颂歌献给党、温暖在社区”文艺汇演、“电力杯·凝心聚力谋发展,共驻共建促和谐”演讲赛、“睦邻文化节”系列活动等,辖区单位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共同组织、主动参加,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社区这个大家庭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凝聚力工程”实施以来,安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夯基础、求创新、强服务、重民生、办实事、搞活动、增活力、创品牌、谋发展、促和谐”,从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做起,不断夯实了区域化党建工作基础,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进程,初步营造了“和谐社区人人共建、社区和谐人人共享”的氛围,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了晋中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