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怀仁县第一中学校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怀仁县第一中学校党总支先进事迹

  怀仁县第一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成绩突出、享誉三晋的优质高中,也是山西省首批命名的省级示范高中。学校现有教职工287余人,党员87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怀仁一中党总支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党组织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学校党建工作与教学育人的融合度,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内涵,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带校建、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学风的崭新路子。

  打造“三型组织”,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

  一是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坚持“用文化凝心聚力,靠学研富脑修身”,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促使党员干部树立勤于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切实提升党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通过组织参加演讲比赛、课件制作比赛、党建工作研讨会、教师论坛等系列活动,搭建学习平台,掀起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高潮。学校党总支先后派出8批240多人次赴外地名校观摩学习,开阔眼界,提升素质。

  二是全力打造创新型党组织。通过实施 “导师带徒”、“育人引路”、“活力牵引”三项创新举措,促进党员教师素质提高。实施“导师带徒”活动。先后组织56名党员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带,通过党员教师的引领形成教师成长梯队。实施“育人引路”工程。组织43名党员教师定向帮助43名特困生,签订《牵手结对协议书》,从学习上、生活上全方位帮助特困学生。实施“活力牵引”工程。党员领导教师经常性地深入到各年级、教研组、班级中去,了解和掌握广大师生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解困帮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是倾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作为服务行业的窗口单位,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本领。学校党总支探索建立“家校联系卡”、“学生成长档案袋”、“网上家长学校”等服务项目,开辟了“教师寄语”、“收费公示”、“家长心声”、“学生动态”等服务栏目,使老师和家长充分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使之成为沟通家长与学校的“知情卡”与“连心桥”。

  实行“三个同步”,在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中创先争优

  一是在招聘优秀教师的同时,同步招聘党员教师。学校党总支在每年例行招聘教师时,优先招聘党员教师,不断为学校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在工作中,学校党组织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他们对事业的使命感、对学校的归属感与对学生的责任感。近两年,学校先后招聘15名党员教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在制定教学管理制度的同时,同步制定党员管理制度。联系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制订了《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总支成员联系年级组制度》、《党总支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指导意见》等制度,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三是在制定教师培养计划的同时,同步制定党员教师培养计划。着力推行“三培养”制度,即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教学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教学能手培养成学校骨干,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争优秀,履职尽责创先进。近三年来,先后有28名教学骨干被发展为党员,35名党员教师被命名为“优秀教师”,有8名党员教师被选拔为教研组长,有3名党员教师进入学校管理层。

  开展“三项活动”,在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中创先争优

  一是开展“设岗定责”活动。从学校实际出发,对在学校任党内、行政职务的党员干部、教师,合理设置“党员先锋岗”,按照“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抓好落实。开展争做师德先锋、教学先锋、读书先锋、帮教先锋等活动,努力使党员教师成为师德师风的标兵、教学业务的骨干、读书活动的模范、教育学生的导师。高二生物组党员教师池雪娇认领“党员先锋岗”后,利用休息时间无偿为5名后进生义务补课,受到家长的好评。

  二是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注重分层承诺,分类实施,体现示范性,突出实效性。学校就争创“全国千所示范高中”及“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作出公开承诺;党员领导干部就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开展承诺;一般党员教师的承诺围绕师德师能、教书育人、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学生党员围绕做到“四个无”(无旷课、无迟到、无违纪、无作弊)作出承诺。涉及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公开承诺由学校党组织集中向全校公示;学生党员的公开承诺集中在学生宿舍公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目前党组织承诺事项16件,党员承诺事项297件。承诺一经公开就成了目标书、责任状,真正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批的积极效果。

  三是开展“党团共建”活动。注重强化党组织示范引领和整体协调功能,建立了党团共建机制,制定出台了党团共建方案,成立了党团共建办公室,与学校政教处合署办公,鼓励共青团员在联系、引导、服务师生、促进校园和谐中建功立业,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促发展的新局面。活动开展以来,有55名优秀共青团员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团员义务上街清理栏杆,到光荣院做义工,为孤寡老党员做家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几年来,学校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助推学校发展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抓党建、促教学、上水平的良性循环。学生品德考核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5%,后进生转化率达98%,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学校先后为高等院校输送了两万余名优秀学生,高考连续19年取得朔州市第一名。2010年,二本以上达线2428人,一本达线116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5人,实现了大面积、高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新突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