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平坦镇桃林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平坦镇桃林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平坦镇桃林沟村,地处城市近郊,总面积1.8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000余亩;总人口1023人,其中农业人口700人;支村两委成员6人,党员47名。多年来,桃林沟村坚持以“党的建设创优村、经济建设创强村,环境建设创靓村,新农村建设创名村”为目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煤炭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新型产业实现多元并举,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实现了一年一变样、十年大变样的惊人跨越。2010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3万元,上缴国家税金1978万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十佳魅力新农村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核心作用

  该村始终把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采取“好的稳、中的促,差的调”的办法,通过民主推荐、民主选举,配齐配强以党支部班子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实行设岗定责、党员挂牌上岗、党员承诺服务,采取关键岗位带着用、班子需要及时用、发挥特长大胆用的办法,不断加大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与使用。近年来,共培养15名青年入党,选拔20余名青年骨干充实到“两委”班子和村企业的重要岗位。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民主决策。坚持村务公开,凡涉及财务收支、干部工资、计划生育指标分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定期向村民进行公开。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尤其是对“三资”的管理,形成了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发展氛围。

  实施科学发展,打造经济强村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以煤炭产业为龙头的多元发展之路。2001年,面对不景气的煤炭市场,村“两委”一班人经认真研究,理性思考,集体投资750万元购买了面临停产的郊区神堂煤矿。为使煤矿恢复生产,党员干部齐上阵,连续几个月吃住在煤矿,工作在井下,抽排水、建场地、装设备,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掘进巷道1400米,同时高薪聘请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使煤矿迅速复活。在煤矿投产见效后,村“两委”并没有沾沾自喜、自我满足,而是借助煤炭资源优势,加快经济转型,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搞产业多元化。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6000万元,建起了年产6000万块的煤矸石砖厂、年洗煤80万吨的洗煤厂、规模50万只的金凤凰养殖场;投资800万元,建起了饲料加工、香千里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厂;投资900万元,引进大连冰山集团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的先进设备,新建了本市最大的储存量为2500吨、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冷冻保鲜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筹建了赛诺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同时,还在本市繁华区和北京黄金地段购买了近2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开展租赁经营。多个经济实体的兴建,使村集体经济充满了蓬勃生机和活力,真正走上了科学发展的阳光大道。

  改善人居环境,构建生态靓村

  该村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结合本村特点,按照“千亩桃园—绿色生态园区—宜居家园”的模式,着力打造生态文明。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经全村党员带头,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先后投资800万元,改造了千余亩贫瘠的农田,栽植了650亩优质桃树、200亩优种葡萄,种植各类绿化苗木130多个品种、18万余株,建起了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桃林园艺中心,全村绿化面积达到80%以上,成为省农科院科技生态示范基地。每年,该村都要举办“桃花节”和“采摘节”,前来踏青、赏花、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被誉为“都市人休闲观光的后花园”。同时,大力实施住房改造和道路硬化、街道美化、亮化、净化等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投资5000万元,建起了水、电、暖、气、物业管理等配套齐全的农民新居,实现了“户均一套房”的目标,使农民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

  倡导文明新风,争创和谐新村

  多年来,桃林沟人不光追求物质上的富裕,而且更加注重精神上的充实。该村先后投资30万元,建起了5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购买图书5000余册;建成了全市设施一流的村民健身园以及综合活动室;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业余晋剧团,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了崇尚科学、追求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该村十分重视村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专门投资建起了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每年组织村民进行职业培训;投资40余万元购买大轿车,接送小学生到城里上学;设立奖学金制度,对考入一类、二类本科的学生分别给予2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目前已有30多名学生获得了奖励。同时,该村还积极改善民生,建立了农村养老金制度,村民男60岁、女55岁每月可领取300—1000元的养老金,目前已上缴社会养老保险427万元;对70—100岁以上的老人给予900—72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专门划拨50多万元,为村民发放白面、大米等生活用品;逢年过节,还组织慰问老年人、军属和弱势群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