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党委先进事迹

  阳高县龙泉镇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全镇国土总面积18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8万亩,共有29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9.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5万人。共有57个基层党支部,共产党员1430名。近年来,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西省模范单位”、“文明和谐乡镇”、“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0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5474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95元。

  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

  近年来,龙泉镇党委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突出“园区建设、设施农业、项目推进、城乡统筹和安民维稳”等培训内容,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培训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本地与异地结合、党校与高校合作、集中与分散相辅、自主选学与点题培训互动的培训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增强了培训效果,很好地提升了干部的整体素质。全镇近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50多期,培训党员干部2万多人次。特别是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镇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干部赴山东寿光、蒙牛工业园区、陕西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岐山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使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推动了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

  把强化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近三年来,龙泉镇党委不断创新机制,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一把手“一岗双责”;坚持把团结和谐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载体,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二是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近三年来,先后共选拔12名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9个村有22个村实现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培养农村后备干部116名,其中有35人在“两委”换届中当选为“两委”委员。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驻村联户”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目前,镇党委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基层支部,所有镇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两名基层党员,每名有能力的党员联系三户群众,以帮政策、帮技术、帮资金、帮劳力等形式,做到为帮扶单位和群众解决一个问题、制定一项发展规划、办好一件实事。同时,着力实施了“三五”结对帮扶工程,即建立5个党建工作示范村、培养500个“双带”能手、帮扶带动5000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全镇92名干部中有78名与156名农村党员结成对子,1430名党员中1210名有能力的党员联系贫困户3630户,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问题1300多个。

  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先后投资497.9万元,新建和维修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9个,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平台,组织开展各种活动130多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4800多人次。2011年,龙泉镇党委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先进乡镇党委。二是强化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全镇29个行政村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林权改制等重大村级事务,共决策事项50多项,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实现村级事务有章可循。建立完善了村务公开、民主生活会制度等20项制度,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强化集体经济建设,解决农村支部无钱办事的问题。全力实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块地、一片林、一群畜、一个企业的“四个一”工程,较好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西北村、东南村通过出租原集体屠宰厂和碳素厂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5万元以上。

  把发展经济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双赢”

  龙泉镇党委突出抓好设施蔬菜建设、民生改善、维护稳定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蔬菜大镇,构建和谐名镇。一是设施农业求突破。高标准建设了东关村万亩现代农业园区等四大设施蔬菜园区,建设日光温室大棚3080栋,移动大棚4800多栋,全镇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万多亩,占全县一半以上;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占全镇将近一半的耕地,占全县蔬菜面积的1/3。2010年,省、市设施蔬菜现场会相继在龙泉镇召开。二是惠民工程保民生。先后投资500万元完成了谢家屯、乳头山、砖楼、守口堡4村的人畜吃水工程;投资210万元,新打机井7眼,铺设管道1.5万米,完成3000亩节水灌溉工程;投资160万元,扩建东关小学,维修金光小学、李官屯小学等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三是维护稳定促和谐。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镇9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先后走访了300名基层群众,解决群众急办的事情135件,有力地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组织50名离退休干部成立了老干部治安队,依法调解民事纠纷80多起。镇党委委员、司法所所长李培斌从事司法调解工作26年,先后荣获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全省十佳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先进司法所所长等荣誉称号,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共调解因用地承包、邻里矛盾、债权债务等引起的纠纷60多起,被市司法行政系统作为全市司法干警学习的标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