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保定英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保定英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英利集团拥有员工1.7万人,总资产286亿元,是年销售收入180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是全球光伏行业最完整产业链跨国集团公司。集团党委成立于2008年,辖6个党总支、33个党支部,党员839名。

  注重创新理念,抓住关键,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英利集团党委始终坚持“讲政治、防风险、树品牌、谋发展”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工作,保证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协调发展。一是明确定位。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企业党建“三定位”。集团党委定位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公司党支部定位为“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公司党员定位为“合格不是标准,过硬才是合格,责任不辱使命,执行重于泰山”。“三定位”成为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使党建工作真正在企业落地生根。二是组织覆盖。通过发展党员与多渠道招聘党员员工并重,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生产线延伸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集团党员从党委成立之初的68名,发展到现在的839名,党组织从1个党支部发展到6个党总支、33个党支部。公司高级管理层中党员比例达70%,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都有党员,党建工作在集团公司形成了全覆盖。三是主动融入。集团党委为了将科学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到企业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在国内外大型企业普遍采用“5S现场管理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学习、节约三个S,形成了集团特有的“8S”管理方法。在集团公司大力倡导“部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方向、推动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动力、检验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标准”的理念,切实把抓党建、促发展落到实处。

  文化引导,崇尚先进,激发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一是传承“三像文化”。集团党委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做到关注、关心、关爱员工,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引导,实行军事化管理,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为使“三像文化”真正渗透到企业之中,集团党委开展了井冈山“寻根问计”、西柏坡“两个务必”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特别是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组织开展“信心2009”演讲会,唱响“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的主题,激发了斗志,鼓舞了士气,使公司在国际光伏市场率先突围,实现了“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目标。二是设立“党员双先岗”。集团党委在生产一线和职能部室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先进民兵岗”,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让党员的作用发挥在关键岗位和关键节点上,真正体现在“高、精、实”的创新工作中。在集团实施高效电池研发“熊猫计划”过程中,成立了由党员高管牵头、党员为骨干的“技术攻关小组”,用同行业不到一半的时间,将单晶电池转换率稳定在18.6%,在全球三个研发企业中,“英利熊猫”后来居上,奠定了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正是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实力,公司成为了南非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第一次将“中国英利”的汉字打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三是形成党建与集团“双向互动”。集团党委号召党员甘于奉献,做到不争名、不争功、不争利,在员工中叫响了“党员就在我身边”。集团不让甘于奉献的党员吃亏,提出“让作出贡献的党员有地位、得实惠”。实行招聘员工党员优先、晋级提干党员优先。“双向互动”模式,成为公司用人和管理的一种激励导向,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公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4名党员被提拔为集团公司高管,20多名党员进入企业中层,3000多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建工作保障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丰富载体,凝聚合力,确保党建与企业发展共进双赢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以提高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将创先争优活动完全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组织开展“万人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开展“你帮我、我帮你、咱们都是英利人”万人谈心活动。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带头谈,高管、车间主任、班组长、新老员工、党员群众之间层层谈,传导发展理念,答疑解难释惑,提升了凝聚力、竞争力。二是开展“抓住战机、巩固成果、百日会战、万人争先”活动。各党支部开展“你追我赶、响应会战”、“大比武、找不足、求上进”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党员带头认责承诺、员工比着干、万人争先进的可喜局面。三是开展“迎国庆、爱祖国”万人唱红歌活动。去年“十一”期间,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中国英利,爱我祖国”万人合唱红歌活动,鼓舞了团队的士气,抒发了员工的爱国情怀,坚定了英利人做实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开展“为党旗添彩、为英利争光”向建党90周年献礼活动。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200名岗位学习标兵,评选一批志愿服务、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家庭美德的道德模范作为学习榜样。通过“安全竞赛”、“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全员对标”、“延安红色之旅”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全体员工“添彩争光”的热情。

  英利集团2008年被授予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2010年被评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集团党委2009年被评为保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杨建忠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