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共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开滦创建于1878年,1922年建立了党的组织。1999年改制为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成为以煤为基础,现代煤化工、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精品钢铁、新一代电子信息并举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现有资产总额565亿元,员工7.6万名。开滦党委下辖1206个党组织,23724名党员。

  抓大事、谋大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近几年来,面对百年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世界性难题,开滦党委以“开放融入、调整转型、科学发展、做大做强”的战略方针,坚持党政班子抓大事、谋大事,超前调研、科学决策、强化引领、促进保障,有力引导企业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到“十二五”期末,实现煤炭产量1亿吨,营业收入2000亿元,挺进世界500强,争做全国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典范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建设“一基、七业、一区”产业新格局的发展思路。2010年,集团原煤产量、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税总额分别达到了6087万吨、932亿元、565亿元和42亿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了111%、492%、136%和203%。煤化工、现代物流等非煤产业收入比重保持在70%以上,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集团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93,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在我国500强企业排名中,开滦集团跃居第103位,两年上升了188位;在中国煤炭企业100强排名中,上升到第8位,五年上升了9位;被评为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位居中国最具成长力企业第7名。

  主题鲜明、载体丰富,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开滦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狠抓落实。一是主题鲜明。开滦党委认真查找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确定了“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活动主题,提出了“3155”目标工程。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进一步明确“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工作主题,为推动“十二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载体丰富。活动中,开滦党委为每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印发了“明白卡”,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达到两个100%。组织开展了“领导人员学、树、提、做”、“精品案例评比”、“理念征集”、“综合课题立项攻关”、“对标先进、承诺践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干部点评”等活动。开滦集团以行业先进为标杆,制定并赶超了31项目标。三是典型突出。涌现出连续8年安全产煤200万吨的钱家营矿业公司综一队、受到李源潮同志肯定和表扬的开滦离退休系统以及优秀共产党员赵国峰、张文市、杨印田、温二科、孟宪芹、郭鹏程等先进典型,其创先争优精神已经成为开滦人的行为坐标。四是影响广泛。开滦创先争优活动受到了上级组织和领导的高度评价。“对标先进、承诺践诺”等多篇活动信息被上级党组织采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开滦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报道。2010年6月30日,开滦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参加了中央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党建科学化水平取得新突破

  开滦党委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为主要载体,组织各级领导人员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为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党建工作体系,开滦党委自主研发了“开滦党建创新现代管控系统”,运用现代网络技术,科学运行党的工作职责、途径程序、考核评价三大系统及其九个子系统,初步实现了党的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目前,该系统已获得国家版权局专利注册证书。积极探索改制、股份制、新型经济等组织的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的“三同步”原则,制定下发了《开滦集团党委关于相对控股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构建了四个层级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体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

  围绕中心、凝聚力量,和谐企业建设再上新水平

  开滦党委把和谐企业建设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广大员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0年,在岗员工年均收入达到了55776元,比2005年增长了113%。累计投入16.1亿元,用于员工住房和生活设施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67.8万平方米,“两热一管”、“两堂一舍”系统进一步完善,解决了百年以来井下工人喝凉水、吃冷饭的难题,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健全了扶贫帮困救助机制,建立了职工健康保障体系,推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和企业年金制度,实施全员健康查体,解决了7970名员工子女就业。加强了维稳工作,建立信访稳定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创新处理信访案件“十个工作法”,强化了重点时期不稳定因素排查,为维护矿区稳定与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开滦党组织带领广大员工,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赢得了“他们特别能战斗”、“全国学大庆、赶开滦”、“他们唱响国企志气歌”等赞誉。2007年6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8年11月,被国务院农工办授予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7月,被河北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