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正定县南牛乡牛家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北省正定县南牛乡牛家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牛家庄村现有村民1163户,5280人,耕地5421亩。该村党总支属农村党组织,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8名。村内产业主要以运输、建筑、饲料和拖鞋生产为主,2010年全村实现总产值10.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

  抓班子,强队伍,夯实基础筑堡垒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牛家庄村党总支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抓班子、强队伍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构筑了坚强的组织堡垒。一是搞好团结。教育每位干部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不争”:在维护班子团结问题上不争谁高谁低,在工作决策上不争谁主谁次,在执行任务中不争谁轻谁重,齐心协力建成一个分工不分心、中心任务一同干、日常工作帮着干的领导集体。二是坚守制度。制定完善了《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以规制范、以范制行,做到遵守制度不含糊、执行规定不走样。三是增强民主。认真落实“四二一”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支部会,坚持村内重大事项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协商解决,坚持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四是管好队伍。村党总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了“联系困难群众、联系身边群众、联系普通群众,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排忧、为群众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做到“三带头”,即带头落实村级事务、带头兴办公益事业、带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抓经济,促发展,带领群众奔小康

  牛家庄村地域优势明显,长期以来,村党总支始终牢记使命,村干部都能以“民不富,心不安”为己任,较早确立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招商引资、扶持村内企业发展思路。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村党总支顺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多方为农户跑办资金、贷款,组建了牛家庄运输队和牛家庄建筑队,现有运输汽车50辆,建筑队12支,从业人员上千人。利用沿107国道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了南方拖鞋制造厂入驻该村,并扶持村内永丰饲料、先锋饲料先后建成投产,逐步形成了以牛家庄村为核心的运输、建筑、饲料、拖鞋生产四大主导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村注册个体企业150多家,资产上亿元企业4家,千万元以上企业10余家,百万元以上企业100多家,二、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200多人,共拥有家庭轿车350辆,全村2010年实现总产值10.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200元,村民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

  抓民生,解民难,一心为民谋发展

  “不干实事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他们多次到县农业部门跑办,率先完成了农业灌溉管灌工程,并积极支持国家、省、市、县农业科技部门在该村开展农业丰产试验项目,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创造了小麦亩产640.64公斤的全省记录;投资50万元为全村400户群众免费建造了新式沼气池;为改善村民的出行环境,与县公交公司联系,开通了公交3路车专线;2010年村“两委”投资220多万元硬化大小街道40余条,面积3.97万平方米;在村内建成了5个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30多件;对路灯进行了更新,实现了夜间照明;投入近万元,为老年书法班活动场所粉刷了墙壁,安装了空调,为老年人活动创造了良好、舒适的环境;投资80多万元,打井76眼,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支一班人的艰辛,然而他们对自已严格要求,“给群众办事,不吃不喝不拿;干部出门办事,自报自销,绝不贪占”。小商品市场物流园区项目在该村占地146亩,得到上千万元的土地补偿金,村党总支及时召开“两委”联系会议,研究制定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确保村集体资金稳妥合理使用,有效保障了村民的切身利益,在群众中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支持。

  抓文化,倡文明,创建和谐新农村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村党总支审时度势,用先进的文化统领全村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注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创建和谐、文明新农村。为此,村党总支吹响了“三个喇叭”,以传承文明村风、时尚村风。一是宣传喇叭。每天早晨坚持定时广播,村干部针对村内环境卫生、文明行为、家庭和谐、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宣传,形成了常态化宣传模式,使扎实苦干、家庭和睦、讲究文明成为村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管理,倡导节俭办事新风,大大遏制了攀比现象,每年节约资金150万元。二是文化喇叭。村党总支积极帮助组建了全省第一家村级老年书法班,每年九九重阳节组织一次农民书法展,优秀作品选送参加全国书法展并数次获奖。成立了正定县大学牛家庄分校,中小学生节假日期间参加学习的达到150多人。同时,村里建起图书馆、娱乐室,组建了战鼓队和秧歌队,多次参加县春节文艺汇演。三是形象喇叭。牛家庄村开展的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活动,村民报名踊跃、竞争激烈,从而形成了人人奋进的局面。近年来,该村先后涌现出汶川抗震救灾志愿者王恒杰、王恒敏兄弟,孝老爱亲县级模范王贵臣等,形成了崇尚文明、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牛家庄村2007年被授予石家庄市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妇联先进组织称号。2009年村党总支书记任新石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党支部书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