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委先进事迹

  双街村位于天津市北辰区中北部,辖区面积1.73平方公里,全村共有627户、1651口人。村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共有党员150名。近年来,双街村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敢为人先,扎实苦干,全村经济社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万元,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初步建成了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社会进步的现代化新双街。双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居、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计生协会工作先进单位,村党委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红旗党组织、天津市“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天津市2010年度“廉洁发展、勤政为民”优秀组织。

  建强领导班子,筑牢战斗堡垒

  双街村党委始终把建设一支带民致富能力强、自身综合素质好的领导班子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选好干部、完善制度、廉洁奉公,切实让党组织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坚持能人干事,在不断加强村党委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同时,配强了党总支、党支部、群团和群众自治组织,通过组织班子成员进修深造、在职学习等方式,使班子成员全部达到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定期赴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各级班子带民致富的本领不断提高。坚持依法干事,先后健全完善了目标责任、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 41 项规章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和社会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干净干事,党委一班人恪守“当村干部就别想发财”的承诺,每人虽然都身兼数职,但没有一人在企业参股,没有一人多拿一份工资。坚持团结干事,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村集体献计出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除因年龄因素外,班子成员连续三届全部连选连任、高票当选,赢得了全体村民的充分依赖。

  带好党员队伍,发挥模范作用

  双街村党委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到“党员靠前站、带着群众干”,使每名党员都能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帜。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依托“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短信平台等学习载体,以北辰区委党校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了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提升素质。积极开展党员承诺、党员和党员家庭“双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党员们争亮身份,争当表率,分别认领政策法规宣传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等10个岗位,身体力行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贡献光和热。健全“一述三评”制度,每年组织一次党员述职,由联系户和岗位组、党员和村民代表、党小组和党支部分别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激励全体党员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村党员干部人人有争创目标、人人有责任岗位、人人有帮带对子,成为建设新农村的急先锋和带头人。

  加快经济发展,壮大集体实力

  双街村党委主动适应全市开发开放的大趋势,在先后经历了起步积累、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以2个工业区、5个社区、2个创业园和2条商业街建设为主体的“2522”工程,为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多元化、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方向,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把资源运作转变为资本运作。坚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一通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冶金轧延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以顶津饮品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3000万元。以1000延米的商业街和占地5000平方米的汽贸城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引进了300多家商户及5家汽车4S店,为双街地域聚集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新兴产业发展迅猛,6000平方米的植物组培中心和草莓研发中心,1.2万平米种苗快速繁育中心已经建成投产;100栋6.6万平方米二代节能温室里,栽植的以色列草莓、荷兰茄子等特色果蔬,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一带三园”规划正在加快建设,将打造运河文化景观带、草莓园、百果园和养生园,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民生

  村党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组织带领党员干部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真正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先后投资4000万元,建成5000平方米的天津市一级幼儿园和可容纳1800名学生就读的模范小学。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中心,成立了健身团、戏曲班、八极拳武术协会等团体,承办了全国迎奥运舞狮花会、全市传统武术大赛和中小学乒乓球赛,推进文体活动上了新水平。大力实施旧村改造,2009年全体村民全部迁入了按照国家“四节一环”标准建造的宜居高档小区。建立了养老退休金制度,为全村年满18周岁的村民全部上了养老保险,退休村民每月都能领取800多元养老金,村民就医在城镇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实行二次报销,报销比例可达90%。注重加强对村民和员工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村民素质,全村劳动力就业率达100%。双街村逐渐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民有所乐的目标,成为全区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