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60余个二级子公司、4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党委下属46个基层党委和直属党总支,415个党支部,7226名党员。到2010年底,天津港在世界港口排名跃居第5位,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上升到第11位,资产规模达到7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大港。集团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思想理论建设为先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坚持思想建党原则,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推动港口科学发展的思想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明确了新时期党建工作重点,对思想政治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不断推进天津港党建工作迈上新水平。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两级党委中心组为重点,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采取集中上党课、电化教育、网络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深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港口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紧密围绕天津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国际化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有力促进天津港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增强,港口环境和谐稳定。

  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人才兴港战略

  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人才兴港战略,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人才全面发展,为港口持续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一是不断创新干部工作机制,打造“四好”班子集体。完善了领导干部考试、述职、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等考评制度,对于班子缺乏进取心战斗力、两年内工作业绩不佳的,党政一把手工作不协调、班子工作步调不一致的,群众意见大、班子缺乏凝聚力的,坚决交流调整。逐步加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力度,近三年来有71人通过竞聘方式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占全体中层干部的35%。二是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坚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大力开展以“精读一本书籍、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组织一次创新实践”为内容的领导干部“三个一”活动,形成高水平创新成果、调研报告共计1000余篇,推进了企业创新发展。落实领导干部全方位培训计划,先后举办十四轮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班、6期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培训、5期新加坡国立大学经营管理学习、20余期领导干部公开课,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眼光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廉政工作,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交流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派出巡视检查组、实施领导干部离任和项目定期审查,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能够深入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自觉改正和改进,始终保持与广大员工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四是跟进实施后备干部“十百千”工程,持续提供人才支撑。完善了后备干部按时调整、定期补充、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了260余名处级后备和400余名科级后备的后备人才队伍。有计划引进、培养了百余名企业急需的高新技术人才、资本运作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为港口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以开展创先争优为契机,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港口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一是实施党组织“全覆盖”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针对近年来天津港多元投资新兴经济组织日益增多的趋势,坚持成立经济组织与建立党组织同步进行的原则,先后在30多家中外合资或国内联营企业中建立了党组织。注重加强新形势下劳务工党组织建设和劳务工党员的教育管理,采取承包方与发包方对劳务工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在来港务工党员中建立联合党支部等多种组织建设模式,开展劳务工党员教育和管理,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任务创先争优。不断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由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建立各级领导干部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100余个,指导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注重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围绕港口生产建设和中心任务,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投身港口十二五,我为党旗增光辉”、“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学本领、强技能、争一流”等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加贴近实际,工作成效更加突出。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东疆精神”,在天津港生产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积极选树培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十百千”工程,涌现出以知识型产业工人“蓝领专家”孔祥瑞、全国道德模范张丽丽、科技创新型人才李伟、农民劳务工代表苏现凯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表率作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