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卫生局党组,下设4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90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首都建设的第一所综合性医院,现有职工2800人,年服务患者200余万人次,出院患者3万余人次。

  坚持科学发展,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减少人民的疾病,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是毛泽东主席为医院的亲笔题词,也是友谊人努力奋斗的目标。医院党委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明确提出“把专业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专业骨干”,优先在中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的目标。要求在医疗工作中,共产党员要当先锋、作表率,体现先进性。

  医院党委加强人才培养,制定《中共北京友谊医院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北京市李桓英医学基金会”,坚持中青年骨干出国学习资助计划、加强35岁以下专业骨干培养,为人才搭建成长舞台;以“215”人才工程和“海聚”人才工程为抓手,积极选拔、培养、引进学科骨干,吸引高层次人才,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协调发展。消化系病、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北京市4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7个学系落户我院。近五年,新增硕博导师55人,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215”等人才工程50余人;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课题600余项,承担世界卫生组织在寄生虫、麻风病等方面课题的合作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友谊医院党委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中持续开展了以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明确提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医院管理年活动基础上,认真落实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要求,开展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主题活动,以党员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患者满意度,使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急诊科患者居北京市各家医院之首,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科室党支部发动党员和职工,开展“一站式”服务,解除患者就诊的后顾之忧,创建院内“120”,为就诊患者提供又一道生命保障,培育了“热爱生命、奋力拼搏、永不放弃”的急诊文化,多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重症医学科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相结合,通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危重病人的救治成功率从79.4%上升到84.7%,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营养科党支部围绕让患者吃上满意的饭菜,把众口难调变为患者满意,确定了“建一流营养学科、为患者提供一流营养膳食”的争创目标,营养师深入病房了解患者需求,创新营养配餐,患者的就餐率和满意度达90%以上。近几年,医院党委承担了北京市卫生系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试点,探索和建立了党员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机制,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2010年,医院党委通过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点评会、支部党员评议会,形成了党员率先垂范、全院职工积极参与、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涌现出“服务群众的党员之星”王宇、北京市优秀护士金艳鸿等一批先进典型。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医院

  医院坚持病人第一、质量第一的办院宗旨,从改善环境、优化流程入手,不断提高为病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北京市首创“一站式”服务模式,方便病人就医并在市卫生系统推广;在北京市成立首家疑难病会诊中心,提高了疑难病诊治水平;建立和完善心肌梗塞、消化道出血、脑血管等疾病的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成为北京市首家通过医保持卡实时结算技术认证及验收的非试点医院,最大程度方便了患者;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使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住院患者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100%。消化疾病诊治中心开展“消化直通车万里行”活动,面向基层培训医务人员,把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送到老百姓的身边,为群众解除病痛。热带医学研究所发挥专业特色,加强与山西晋城CDC的合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提高了当地对肺吸虫等疾病的防治水平。

  无论是在日常医疗工作中,还是在抗击非典、印度洋海啸国际医疗救援、汶川地震医疗救援、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防治甲型H1N1、广州管圆线虫病诊治、支援新疆、西藏、四川什邡等急危险重任务面前,医院党委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造福广大百姓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委员会2006年、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卫生局先进党委,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第十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党委,2010年、2011年获北京市卫生局党建工作责任制优秀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2006—2009年连续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09年被评为首都地区人民满意医院,2010年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