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隶属于中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委员会,下设9个党委、15个项目部党工委、10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71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是从事铁路电气化建设的施工企业,现有员工3176名。

  公司党委着力把党组织的"三个优势"转化为"三种能力",大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近五年来,完成新签合同额140.8亿,完成企业营业额102.9亿,与"十五"期间相比分别增长3.3倍和2.1倍。

  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思想政治领导型、决策和参与决策型、协调服务型"三型"党委建设,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重点工程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能力,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强大动力和旺盛生命力,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008年底,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深入调研,出台了《关于"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加快企业发展,增强公司实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围绕一条主线,瞄准两个目标,贯彻三个要求,增强四个实力,提升五个能力"的总体部署。2009年,公司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确立"一主多元,多点支撑,全面发展"的战略思路,在提升能力、扩大规模的前提下,坚持把企业"做精、做细、做强、做优"。

  重点工程攻坚克难

  公司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在一起,明确"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工作方针,提出"一加强、两突出、三延伸"党建工作思路,即加强项目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施工现场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生产经营薄弱环节中思想教育工作;党建工作由生产领域向生活领域延伸,由企业内部向企业外部延伸,由职工队伍向外协民工队伍延伸,实现组织有号召,支部有行动,党员能带头,群众能响应。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大力培育公司项目党建和项目文化品牌,从"决战决胜大包线、蒙古草原展雄风"到"革命老区党旗红、重上京九再立功",从"高举党旗勇争先、砥砺奋进建宜万"到珠江三角洲的"广珠城际党旗红"等独具特色的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叫响了中国中铁电气化"四好四过硬"文化品牌。

  武广客专是我国吸收引进的第一条长大干线高速铁路,技术新、标准高。公司党委开展"高扬党旗树丰碑、建功武广展风采"活动,组织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号"工程活动,快速掌握高速铁路施工核心技术。第二作业队支部书记冯玉华带领党员攻关小组,虚心向德国专家请教,反复试验,全面掌握作业要领,创造了日立杆890根的电气化施工纪录,确保了工程顺利完成。在京沪高铁建设中,公司党委开展"挑战新时速、砥砺再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对全线员工进行高铁意识教育,培育"肩挑民族复兴大任、勇当京沪高铁先锋"的理念。广大党员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带领全线员工安全优质按期完成了枣蚌区间先导段施工任务,创造了486.1公里的世界高速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

  在抗冰抢险、抗震救灾、抗旱援助中,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履行社会责任。2008年1月,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奔赴湖南郴州、靖州投入京广铁路抗击冰冻雪灾抢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自始至终坚守一线指挥抢险,400多名共产党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主动请缨参加抢险战斗;"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公司积极与四川联通取得联系,成立党员抢险队伍,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物资奔赴灾区,不顾余震和山体滑坡,舍身抢修光缆线路。

  创新党建永葆魅力

  公司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和谐企业建设中,坚持做到"三必访、两必谈",即"职工生活有困难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有红白事必访,职工思想波动必谈、职工岗位调整必谈";开展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的"五小"活动;针对职工常年野外作业、无法顾及家庭的问题,在后方基地组织了30多支爱心服务队;认真落实"三帮三不让"承诺。近五年来,共为2776人次发放困难补助、医疗补助、助学补助180余万元。

  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党员互助"活动,建立党员互助基金,及时解决困难党员和职工群众燃眉之急。近五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共收到党员捐助基金40.23万元,发放39.5万元,救助困难党员和职工群众17人次。2009年,以此为主题拍摄的党员电教片在北京市第九届优秀党员电教片展评中获奖。

  公司党委积极推行农民工"五同"管理(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待遇),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农民工党员队伍,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五年来,先后发展13名优秀农民工入党,培养7名农民工党员走上作业段副段长、工长岗位。来自京沪高铁的农民工党员刘新庆深情地说:"想不到农民工还能在用工单位入党,企业不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也要把企业当成家,好好为电气化铁路干一番事业"。

  中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2009年被评为全国企业党建文化试点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全国党建文化先进单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2006年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2009年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百佳贡献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2010年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百强企业,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授予优秀施工企业称号,2011年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