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清华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清华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委,下设42个党委、6个总支、1095个支部,共有党员23487名。

  201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学校党组织建立85周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带领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迈出了重大步伐。

  坚持“一个根本”,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作为德育基本要求,引导学生科学发展、成才报国。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5门政治理论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持续开展“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推进教书育人。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因势利导,由2000多名新生组成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毛泽东思想”标语方阵,仅用八天七夜就出色完成任务,其中889名新生申请入党,同比增长70%多。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每年2万多名学生参加。大力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0年80%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强化“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育人特色,以研究型教学、探究式学习、国际化交流构建创新教育体系,学生为第一作者每年发表SCI论文约1700篇,占全校总数的60%。推进因材施教,“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成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重要平台。实施优势转化战略,努力将百年积淀的各种办学优势转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优势,清华不仅成为中国广大学生向往的知识殿堂,而且成为各国优秀青年留学的重要选择。

  探索“一条道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显著成绩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一流大学。以学科建设为突破,实现了向覆盖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转变,一大批学科保持国内领先,若干学科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与100多所世界名校开展了人才培养和科研等实质性合作,学术声誉显著提升。

  明确“顶天、立地、树人”宗旨,推进自主创新,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攻关项目,取得高温气冷堆、“清华简”研究等一批先进成果,累计获国家科技奖、国际专利授权、高水平论文等奖项数量均保持高校前茅,2010年两项成果获国家科技一等奖。

  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积极参与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献计出力。自筹经费开展远程教育扶贫,覆盖全国90%的贫困县,5年免费培训100万人次。清华科技园吸引和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

  抓住“一个关键”,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党政团结协作,成为像“不漏气的发动机”一样的坚强领导集体,带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大为增强。坚持“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高校改革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开阔视野、择优进入、精心培养、严格监督、有效激励、正常退出”方针,坚持和改进“双肩挑”、校系交流、党政互换、挂职锻炼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日益形成一支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实施“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姚期智、钱颖一、施一公、王力军等国际学术大师和优秀中青年学者加盟清华。目前全校教师有69名院士、13名国家教学名师、38名“千人计划”人才、近300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

  打造“一个平台”,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主题,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通过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基金、开展“两争两创一深化”、实施“两个计划”和“两项工程”等措施,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在党组织感召和培养下,“长江学者”、物理系教授王向斌等一批优秀人才光荣入党。在王向斌的发展会上,一位老教授深情地说:“我参加了两次有校党委书记出席的学术骨干发展会,上次是51年前蒋南翔书记,今天是胡和平书记,这是一个‘不断线’的传统”。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一大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蓬勃涌现。过程控制研究所教工支部带领教师立足本职,争创优秀业绩;兵器6班学生支部坚持“党员是永不换届的班委”,以党建带班建,全班学生90%入党。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张希院士、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李艳梅教授、北京高校“育人标兵”孙宏斌和朱克勤教授、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帆同学等一批党员成为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

  学校党委正带领全校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清华大学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