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支部委员会隶属于中共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委员会,共有党员29名。北沟村位于怀柔区西北部,村域面积3.22平方公里,全村136户、356口人。

  2004年前的北沟村是渤海镇有名的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村内各项工作停滞不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当选之后,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民主建设、村民教育和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和谐山村建设发展之路,201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4180元。吸引12户国际友人在村里长期居住、投资置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文化新村。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锻造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北沟村始终把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为明确干部职责分工,村党支部先后为“两委”干部制定职位说明书、任职承诺书和年内承诺书,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北沟村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学习制度,支部书记每月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并将每周日晚定为村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在坚持落实农村党员“一册一线”管理、党员服务队、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管理机制的同时,还坚持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为党员订阅《北京日报》,为60岁以上的老党员办理医疗优惠卡和进行年度体检,将管理与服务党员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使村级工作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北沟村始终坚持季度述职述廉制度,对决策事项、资金使用、履职情况等及时向群众公开。村党支部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有力推动了北沟村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创新民主建设模式,探索行之有效的治村机制

  北沟村在民主建设实践上大胆创新,总结出一套“规约”治村和“贤人”治村的有效方法。2007年换届后,村党支部、村委会首先着手编制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内容涉及22大项、260余小项。有了系统、明确的新“村规民约”后,村里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提高了办事效率。2008年3月,北沟村积极尝试挑选村里的老干部、党员代表、德高望重的老人及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村民,组建村级事务顾问组。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决策事项,顾问组都全程参与,从而起到村干部决策前与村民充分沟通、实施中有效监督的作用。为使村级工作更加规范,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在民主管理中的促进作用,北沟村还相继出台了《公章管理使用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各项工作在执行操作过程中更到位、更规范。

  创新村民教育模式,培育素质过硬的新型农民

  北沟村始终把村民教育当作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在内容上注重分类指导、与时俱进,在方法上体现多样性、经常性。村党支部将每周六晚上定为全体村民的集中学习时间,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同时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和数字影院播放教育节目,开阔村民的视野。投资近20万元补助各家各户购买电脑,全村电脑普及率达95%以上。北沟村还在全市率先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村民可以利用无线网络查询板栗价格、推广民俗旅游,一家家富有特色的农家院通过网络走出了山村。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自2008年以来,北沟村深入开展了“传统文化进北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村民学习养生知识和传统经典,并定期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来村里指导授课。此外,北沟村还以传统文化为背景,在村里主街道两边安装壁画,建文化墙、文化雕塑,在村务办公室、民俗餐厅、农家院悬挂字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长期的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村民的素质得到大幅提高,全村逐渐形成了邻里和睦、互敬互爱的良好社会风气。

  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建设中西融合的文化新村

  北沟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于引进了国际文化,实现了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2005年,从美籍华人唐亮女士投资建设的商务会所——“小芦面”入住北沟村起,陆续有10多户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的外国友人选择把家安在北沟村。他们将租来的民宅加以精心的设计和完美的布局,在不破坏整体风貌的前提下恰到好处地融入了西方元素,在北沟村搭建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2010年,唐女士在北沟村投资的另一个项目——“瓦厂”宾馆开始营业,又吸引了更多的外宾来到了北沟村。在外来元素的刺激和影响下,一批展示京郊民俗、以健康时尚为主题的农家院也开始出现在了北沟村。其中,由村集体出资建设、由扎根农村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经营管理的“北旮旯乡情驿栈”尤为突出。这个集绿色蔬菜种植、虹鳟鱼养殖、民俗餐饮住宿及土特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农家院,仅2010年一年,就接待了旅游观光者3万多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40万元,纯利润40余万元,成为全区乡村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

  北沟村现象引起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2009年,北沟村被北京市列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观摩点,先后有北京叶青大厦等20多家单位与该村签订共建协议,建立活动、实习基地。2010年,43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外使节到北沟村现场观摩村委会换届选举,给予高度评价。北沟村还被外交部列为展示我国新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窗口”。如今,北沟,这个和谐的国际文化新村,正乘着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东风,高举旗帜,走向世界。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支部委员会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怀柔区五个好党支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首都文明村、北京郊区文明生态村、北京市怀柔区社会矛盾调处暨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怀柔区文明村,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卫生村,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京郊管理民主先进村,2010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