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支部委员会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榆垡镇党委,有5名支部委员(含书记),共有党员66名。求贤村现有村民582户,1976口人。

  村党支部加大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工作力度,结合村庄实际,以“展党员风采,建最美新村”为主题,以“一带二比三落实”为载体,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推进村庄建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一带,党员带头争优秀

  “一带”,即1名党员带动10户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在思想上带动。党员带头开展“三学”活动:一学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提高思想认识,丰富政策法规知识;二学镇党委、政府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开展“同建靓丽家园,共创最美乡村”等活动,营造党员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三学镇村中心工作要点和要求,把政策交给群众,积极争取群众支持,抓好防违管控等多项工作。

  二是在工作上带动。党员带头开展“三当”活动:一当明白人,懂方针政策,知法律法规,了解中心工作;二当有心人,注重观察,发现矛盾隐患、需帮扶对象、可疑人员等情况,及时上报,对百姓利益负责;三当明理人,勤于沟通,做一个遇事冷静、善于思考、支持镇村工作的人。

  三是在行为上带动。党员带头开展“三做”活动:一做促进发展的先锋官,种好蕃茄、西瓜等作物,养好猪、羊等动物,做生产能手;二做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加强与所联系困难户的沟通,及时提供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三做文化活动的热心人,党员带动联系户,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活跃氛围,凝聚人心。

  二比,比中干出真水平

  “二比”,即在党员中开展比致富、比和谐“双评比”活动,激发党员创争动力。

  一是比致富。以“支部推建设,党员促发展”的模式,加快村级产业结构调整,在党员中进行“致富评比”,看谁能带头掌握一门新技术、选择一个好品种、帮扶一个困难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对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取得良好成效的党员,在全村给予表扬,并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条件。截至目前,全村设施农业大棚发展到1000多个、温室98座,建立了番茄、豆角等为主要品种的无公害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形成了田间收购、网络销售、订单农业种植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销售体系。

  二是比和谐。在党员中进行“和谐评比”,看谁率先了解一个新动向、走访一个难点户、化解一个新矛盾,促进村内的和谐稳定。村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文化活动,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河北梆子剧团、秧歌队、吵子会三支文艺队伍,人数达500多人,建起了能容纳800人的村民剧场。三支文艺队伍经常出村表演,吵子会先后在2008年奥运会迎宾、国庆60周年表演活动中亮相,受到观众好评。河北梆子剧团每年免费演出20余场,并获一级标准称号。开展科技知识进农家、文明美德走入户等活动,评选出文化中心户46户,文明户50户,全村形成了建设学习型家庭、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的良好氛围。村中有两家人,因家庭琐事,长期不说话。村班子有意创造机会,通过秧歌队吸引两家人参加,采取不同的组合方式,让两家人合作表演。随着交流的增加,两家人逐步扭到了一起。支部书记何宗福乐呵呵地说:“扭秧歌作用不小,把对立两家扭到一起了。”

  三落实,行动赢得公信力

  “三落实”,即落实承诺、监督、奖惩,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承诺。组织全村有活动能力的党员依据设岗定责内容,从政策宣传岗、致富带头岗、设施维护岗、环境整治岗、维稳管控岗五个岗位开展承诺活动。按照承诺事项的不同划分为五个党小组,按照“支部引导考核—党小组指导检查—小组成员互帮互助—群众监督落实”的工作模式,注重分类指导和管理,提高承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督促党员落实好承诺事项。村党支部提出修建街心公园、发展设施农业增收等4项承诺,党员提出积极发展生产、帮扶困难户等164项具体承诺。

  二是落实监督。建立“支部—党小组—群众”监督机制,明确职责,引导党员当好“五员”,即党在农村政策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协调员、信息反馈的通讯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本家族的管理员,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为了控制违法建设,村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即带头支持拆违,不准做不利于拆违的事;带头做好亲友工作,不准为应拆建筑说情;带头拆除自家应拆建筑,不准影响全村整体进度。

  三是落实奖惩。建立健全党员考核机制,将党员在各项活动中带动户的表现情况作为参考点,采取支部走访、党员互评、村民代表评议、带动户打分等形式,以“季度考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党员各项工作分项评比。按照总分的高低评选出优秀党员,给予适当的表扬奖励;对于分数低的党员,由支部专人与其谈心,要求限期整改。党员带头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宽修缮了道路6万平方米,修建石砸路6条,铺设维护自来水和污水管线2.7万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吊炕400铺、太阳能热水器500个,全村所有户完成改厕、安装有线电视。兴建公园2个,栽种树木花草10万余株,村庄环境得到绿化美化。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2008年被评为首都文明村、北京市优秀文化活动乡村、北京市健康促进示范村,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北京市市级生态文明村,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村民委员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