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昌平区华一医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市昌平区华一医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华一医院总支委员会隶属于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3名。华一医院始建于1974年,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国有综合性二级医院,承担着周边120余万人口的医疗救治任务,现有55个医疗科室、3个精神病区,共有职工1022名。

  医院党总支立足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患者为中心,倾力打造人民满意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和就医环境发生巨大改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五个一”重推行,加强学习强素质

  医院党总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全体党员的理论水平稳步提高。积极开展“五个一”行动,即讲好一次党课、搞好一次征文、开展好一次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做好一次交流、开展好一次答题,强化以党风促医风建设。组织全院职工参加“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打造冠军团队”训练营活动,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以“创先争优促发展、更新观念送健康”为主题,开展“要学就学最好的、要做就做第一名”大讨论活动,寻找科室、个人的“短板”,努力实现从“微笑服务”到“满意服务”再到“感动服务”。

  全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和援建西藏工作。2010年4月,华一医院3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四川什邡参加援建工作。2010年7月,内科党支部书记前往西藏当雄县参加为期一年的援建工作。他们在援建工作中努力践行华一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援助医院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赞誉。

  “七比”大练兵,诊疗水平得提升

  医院党总支始终把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作为永恒主题,以“立足百姓健康需求、打造人民满意医院”为主题,深入开展“七比”活动,即同样的医德比医风,同样的技术比效率,同样的质量比信誉,同样的效果比费用,同样的条件比便捷,同样的优质比满意,同样的工作比奉献,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院开展临床技能大比武活动,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病人的候诊时间,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2010年北京市急诊护士技术操作考核中,华一医院有8名选手获得100分,占百分选手的67%。通过一系列活动,医院诊疗水平稳步提升,就医人数不断增多,在同类医院床位使用率普遍降低的情况下,实现床位使用率同期增长4%,治愈率增长8.5%。

  为了满足患者看专家号的需求,医院与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建立了“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依照资源共享的原则,做到接诊流程、检验质控、诊断标准、治疗原则、慢病管理方案及康复计划的六个统一,使广大患者在华一就能得到人民医院专家全面、系统、规范的治疗和康复服务。在认真对病人病情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华一医院针对颈、肩、腰、腿痛等多发而又严重危害百姓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与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研究会共同建立“中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专业全国微创治疗中心”、“中国骨伤颈腰椎病微创技术临床教学科研基地”、“中国骨伤病特需专家会诊基地”,聘请知名专家担任医院特需医师,定期在医院坐诊、会诊、手术。骨伤科门诊量由2009年的10254人次增加至2010年的15957人次,增长55.6%,中医门诊量增加123%,得到了广大患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八个一”强服务,医患关系更和谐

  医患关系紧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而华一医院的“多说一句话,多跑一回路,多陪一分钟,多送一个微笑,多提供一次方便,多减轻一份负担,多攻克一道难关,多奉献一点爱心”的“八个一”服务承诺像纽带一样,拉近了医护工作者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心。

  临床支部科室医生为病人提供微波炉、针线包、指甲刀等日常器具;急诊科开辟了生命绿色通道,优化急诊抢救程序,实行先救治、后交费,使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医院在《回龙观时讯》、《新周刊》等社区媒体上开办“健康教育专版”,普及健康卫生常识,大力推进全民健康活动,目前已出版66期。开展《健康状况及生活方式》和《社区居民健康需求》等调查问卷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卫生健康状况,指导他们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远离疾病困扰,使3.5万多人收益。为了让病人明白病情、所用药品、检查项目和费用支出,医院制定《处方点评制度》,实行单病种最高限费,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贵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医疗卫生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通过一系列服务措施,医院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提升,患者满意度显著增强,2010年医院共收到锦旗132面。

  “以党建带院建,打造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院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不断强化,医院的规模和服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赢得老百姓的充分认可与信赖,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好医院。

  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华一医院总支委员会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昌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金点子”评选活动三等奖,华一医院2010年获北京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定点医疗机构优秀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