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十一学校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市十一学校党总支先进事迹

  中共北京市十一学校总支委员会隶属于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8名,教学班107个,学生4600余名。

  学校党总支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抓党建,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积极为党员教师发挥作用和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取得突出成效。

  引领和谐校园新风尚

  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教师施展才华、学生茁壮成长具有积极的作用。学校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服务中心、民主监督”作用,积极构建公开、公平、民主、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氛围。一是明确办学理念。十一学校原为中央军委子弟学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学校党总支面对新时期教育工作的形势任务,凝聚集体智慧,研究制定《北京市十一学校行动纲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和文化价值观。以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塑造值得信任的教育品牌、建设受人尊敬的伟大学校为使命,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学校。二是推动民主管理。学校党总支积极实行扁平化管理,让更多的优秀党员教师在不脱离教学的前提下参与学校管理。近年来,学校中层部门减少了60%,科学馆馆长、图书馆馆长等管理岗位都由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同时,注重发挥校代会作用,延长校代会会期到50天,充分研究、协商、解决学校各项事务,并对校长及校委会进行信任投票决定校长的去留,对中层以上行政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测评满意度低于75%的按末位进行淘汰。截至目前,已有7名行政干部因此不再担任中层领导职务。三是实行阳光党务。学校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以“服务学生成长与发展”为主题的“阳光党务”活动,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评议、教职员工评优、优秀学生评定等各项制度。探索建立了“一箱、两栏、三网、四会、五通”的公开渠道,实现了由单一公开向多元公开、单向公开向互动公开、传统公开向网络公开的转变,让教职工和学生“知校情、议校政、理校事、督校务”,切实感受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

  搭建作用发挥新平台

  十一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品位、专业高学识、能力多方位、科研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特级教师27人、高级教师145人、博士44人。学校党总支结合教师队伍实际,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育人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组建教改项目示范组。学校党总支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目标,组建了多个由党员教师牵头的教学改革项目示范组,如王春易单元教学工作示范组、赵继红学习任务书项目示范组等,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破解教改工作难题,推动教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设立职业考察顾问团。为了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学校党总支设立了职业考察顾问团,选择36个行业作为学生考察研究的重点,并由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的“职业考察顾问”,定期带领学生到考察基地访问,接触职业精英,并指导学生研读相关书籍,使他们能够尽早确立发展目标,坚定学习信念。三是成立学生留学咨询队。针对学校1∕3学生有出国留学需求,且大量学生在申请过程中具有种种坎坷经历,学校党总支从关心关爱入手,成立了一支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出国咨询队伍,在学生申请出国过程中,做流程推动者、问题解决者、困难帮助者,积极为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贡献力量。

  探索教书育人新模式

  学校党总支秉承将学校打造成“生长学生思想的沃土”的理念,在高中部启动了“北京市十一学校接力棒计划”(即通过引导教育,使学生们树立崇高的追求,做出不懈的努力,能够从各行各业精英者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积极探索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学生的教学模式。一是增强使命意识。积极举办“印度的崛起”、“俄罗斯经济振兴”、“世界是平的”等系列知识讲座,开阔学生视野,并引导部分优秀学生自发开展“20年后的中国”、“20年后的世界”和“20年后的联合国”等模拟活动,使学生认识到了优秀人才在民族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树立起当好优秀接班人的远大理想。二是激发奋斗动力。建立“校长有约,共进午餐”制度,每天可由5名学生自主申报与校长及学校中层干部共进午餐,面对面与校领导交流问题、探讨人生。还积极开展“读名人传记、看革命影片、听革命歌曲、访名家大师”活动,点燃学生的爱国热情,为学生的高远追求安装“发动机”。三是创新培养举措。建立了由党员教师担任导师的“接班人培养导师制”,通过学生报名和学校甄选,为每名导师确定1—2名志向明确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并采取思想交流、学业指导、名著共赏、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导师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最可信赖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北京市十一学校2007年获首届北京市中小学德育成果奖,2008年被评为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普教系统优秀教职工之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