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下设分党委24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516个,党员12394名,其中教职工党员2276名、离退休党员1077名、学生党员8810名、其他党员231名;教职工党支部156个、离退休党支部31个、学生党支部329个。近年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走群众路线,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了坚强保障。2006年、2011年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1、2009年、2011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称号。

  一、抓实效严标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坚持开门搞调研,围绕学校存在的“四风”之弊以及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基础性、长远性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收集意见建议23类505条。聚焦“四风”找问题,不藏不掖,准确深刻。二是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了解和信任,凝聚发展共识和动力。三是扎实推进服务师生长效机制、班子建设、学校内涵发展等6个方面38项整改工作,开展了7个专项整治活动和14项制度建设工作。

  二、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代会、教代会、教授委员会等一系列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勤政务实,得到了师生的拥护。近几年,师生对校级领导班子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6%以上,班子成员优秀称职率平均在93%以上。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发展战略研讨会和工作务虚会等形式,提高班子政策理论素养、领导能力和治校水平。此外,坚持在干部选拔使用、分类管理、轮岗交流和退出机制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干部管理体制改革。

  三、抓大事谋发展,发挥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牵头抓总作用。校党委对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节奏做了科学的谋划,制定了“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及实施路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吸引了7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和300多名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按照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在民主办学、科学决策、目标责任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目前,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位列全国农林高校第2位,国家重点学科由合校初的1个增长到9个,发表SCI论文数量年均增长超过20%,获得7项国家级科技奖励。

  四、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校党委一方面注重抓好大学生发展党员质量,重视在青年教师特别是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学生党员占学生数30.5%,教职工党员占职工人数48.4%。另一方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在党员中开展了“三个先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成长成才先进党组织)和三个标兵(树德育人、服务师生、全面成才标兵)”创建活动。制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见,出台师德建设相关措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主体地位,依靠教职工办学,突出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改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