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甘肃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建立“五种新模式”  争当小康先锋号
  ——记甘肃省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

  近年来,甘肃省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以争创“同步小康先锋号”为目标,牢固树立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借助双联行动的强劲东风,把大力培育“北顺先锋”党建品牌与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实践出了农村党建“五种新模式”,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动,有力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一是建立“服务型党委+特色型党支部+产业型党小组”党组织设置新模式,争当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先锋号。打破“一村一支部”设置模式,将村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在党员集中的蔬菜园区、自然村成立了4个特色型党支部,在规模较大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加工基地建立了7个产业型党小组,形成了“党委指导建支部、能人带动建协会、党员领办壮产业、群众参与助增收”的产业党建新格局,实现了以蔬菜种植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蔬菜收入占全村农民人均收入的82%。

  二是建立“8+2”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新模式,争当服务功能健全完善的先锋号。在全县率先建成集村“两委”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社会管理服务站、卫生室、培训活动室、群团办公室、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农家书屋和金融服务点、便民服务点为一体的“8+2”模式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由“办事不出镇”向“办事不出村”的转变。去年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达1600多件次,按时办结率超过98%。

  三是实行“设岗定责+星级管理”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争当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先锋号。设置了宣传政策岗、民事调解岗等10个岗位和创业带富星、落实政策星等10颗星,组织全村65名无职党员填写《认岗承诺书》,并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组织评定、挂星公示的五步工作法开展星级评定,形成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已建立党员示范基地5个,评出党员示范棚35个、示范户21户,涌现出了一批致富带富先进典型代表。

  四是实施“村党委+村委会+村监委”村级管理运行新模式,争当民主管理深入推进的先锋号。在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同时,将村级事务监督小组升格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细化村党委、村委会、村监委的工作职责和相互关系,并探索推行“包户问事、点题说事、集中议事、年终述事、民主评事、流程办事、有人管事”的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减少了村班子决策失误,遏制了村干部违规行为,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五是开创“北顺村+蓉中村”双联共建新模式,争当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锋号。广借外力发展富民产业,新建日光温室668座、普通塑料大棚300座,蔬菜种植面积达2800余亩,建成占地5000亩的标准化核桃园和年饲养量1万只的裕丰养殖小区,组建了蓉顺投资公司,小微企业创业园已完成一期工程,新建了村卫生所、幼儿园和蔬菜批发市场,启动建设新农宅100户,走出了一条“种植先行、商贸推进、项目引领、党建保障、强村富民”的北顺特色新路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