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文明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自治区地矿局党委立足行业特点,确立了抓党建就是管思想、把方向、聚合力、转作风、促发展的理念,通过基层党组织广覆盖、“六型”党组织建设、标准化项目部建设、“一线工作法”等有效载体,为党建工作创造了鲜活的经验。

  一是坚持党建与地勘业务深度融合,求真务实提效能。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作为根本要求,把紧盯基层作为关键环节,把创新思路、融入行业作为有效举措,在工作部署上,在野外一线建设标准化项目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党建和地勘业务一并纳入效能目标考核体系,使党建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在领导体制上,通过开展“六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在活动载体设计上,把党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传承弘扬地勘行业“三光荣”传统和“三特别”精神,开展“先锋地质队”、“钻探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鼓励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当模范。在工作方法上,建立功能型党小组,构建开放式党建工作格局,把项目所在地村两委班子有关成员吸纳到项目部党支部,架起地勘单位与地方合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下基层解难题、促突破帮发展、惠民生构和谐”的实践主题,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局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正廉洁树新风。把干部人事、财务收支、项目分发包、矿权处置等八个重点领域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的重点,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在基层经营单位和野外项目部配备了纪检员和廉政监督员,严控各类公务费用支出。以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梳理现有制度10大类189项,重点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人才使用机制、效能目标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制度实用、管用、高效。

  三是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心为民办实事。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回应党员关切、满足群众期盼,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正能量。解决民生实事。连续5年每年为职工群众办10件民生实事。完善党内关怀激励机制,每年安排10万元建立困难党员救助基金。筹集32.8万元对全局82名重大疾病患者进行慰问帮扶。实施标准化项目部建设,全面改善了野外职工的工作、科研、学习和生活条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找矿找水力度,实施了生态移民、宁夏中南部、沿黄经济区、滨河新区等勘查找水项目,可解决12万多人的饮水问题,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