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平安县平安镇沈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青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抓党建促发展  重民生促和谐
——记青海省平安县平安镇沈家村党支部

  沈家村地处平安县平安镇南侧的白沈河边,全村辖12个生产合作社512户1783人,耕地面积730亩,人均0.4亩,2013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22元。全村共有党员51名。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柱,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农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全村呈现出谋发展、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双带”能力。村党支部围绕“五个好”目标要求,注重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明确每一名成员的岗位职责,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团结协作、合作共事,建立健全村“两委”班子定期通报、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为主要内容的议事规则,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健全村妇代会、团委、治保等村级组织,不断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班子建设。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实行村级事务决策“三议一表决”制度,切实保证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村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以发挥作用、提高素质为目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争当十星级农村党员”、党员示范户评比等活动,组织党员经常性地开展富民政策、实用技术、务工技能等的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能力。目前,全村已有90%以上的党员干部均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帮扶单位支持,筹集183万元,建成了占地53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休闲广场和540 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活动场所内合理布置村级组织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等,为村级组织的办公条件、党员学习、群众办事、文化娱乐等提供了场所。

  抓经济、促发展,鼓起群众的“钱袋子”。村党支部带领村干部在深入调研、吃透村情的基础上,提出了“调整种植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发展思路。针对村里人多地少的矛盾,村党支部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筹资2040余万元建成了沈家村生猪繁育基地,全村生猪养殖户达到221户,其中规模养殖户134户,并引进实施了微生态发酵床养猪项目,修建生态发酵床模式猪舍34栋。投资1400万元,建成占地450亩的种植园区和冬暖式大棚150座,建成了500亩大果樱桃和330亩枸杞种植基地,完成了水、电、路等配套工程。生猪养殖和特色种植为全村户均增收达到2万元。

  抓民生、重服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促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农村,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认真落实了促进发展的各类项目。2011年,投资56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百企联百村”项目建设,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23万元建成占地42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广场和小游园。投入116万元修建便民桥两座。修建村卫生室1所,修建农户卫生厕所253个。修建文化墙1面,安装群众健身器材12套,太阳能路灯48盏。完成村级道路硬化2公里,修建人行道2000米。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累计投入643万元完成了335户危房改造工程,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居住难问题。严格执行“三议一表决”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将符合条件的23户58人纳入了农村低保范围,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困难。为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村党支部协调本村民营企业家,每年对村里考取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给予500—3000元不等的学费资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