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总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2010-2012年海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党总支事迹材料

  近年来,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开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发展以及解决贫困山区人民困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铸造团队精神,服务中心工作

  管理站党总支从2007年开始组建一支由27名大学生和200多名社区护林员组成的专业化森林管护团队。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坚守理想,奉献青春”的大学生团队精神。以鹦哥岭团队精神为纽带,把260多人的护林队伍组织起来,将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海南生态安全融入日常工作,使森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倡导和谐社区理念,建立保护协调委员会,与中科院、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多项珍稀物种研究,深入开展科研监测,著有《海南鹦哥岭生物多样性及保育》、《鹦哥岭森林管护实践》等书,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海南疣螈分布、种群与生境研究》及《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鹦哥岭树蛙种群分布及数量调查》等论文4篇,率先在海南省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GIS信息平台系统、手机定位系统、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及网站等。

  二、坚持宗旨意识,服务人民群众

  管理站党总支牢牢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红线,把服务人民群众贯穿始终。

  一是服务“三农”。保护区周边的5个市(县)、6个乡(镇)和103个自然村都是海南省中部贫困山区。为帮助这些贫困山区利用自身优势搞发展,管理站党总支积极组织党员和大学生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对社区农民进行可持续农业培训,在保护区周边建立禁渔区以实现鱼类资源可持续利用,维修道银村等社区道路,在周边社区建环保旱厕、软床猪圈,在南开高峰及元门红茂等村开展“稻鸭共育”模式养殖,在白沙县南开高峰及元门红茂村委会开展生态养蜂,免费为养蜂户发放蜂种和蜂箱,并对示范户进行养蜂技术培训,资助五指山毛阳镇毛路村委会建设垃圾焚烧池,实现了森林资源保护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互动双赢。

  二是服务机关。为保护站机关工作人员解决住房和饮水问题,建立站“职工书屋”,建设一个拥有2套现代化健身器材的运动场地。开展结对帮扶困难党员活动,采取“一帮一”方式,建立帮扶档案,确定帮扶人员和措施,指定专人抓落实,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