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荆中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陕西省小康示范村
陕西省“五个好”先进党支部
陕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三原县大程镇荆中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荆中村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中部,北靠荆塬旱腰带地段,关中环线从村域南部东西横穿而过。村辖8个村民小组,534户,2172人,现有耕地3030亩。全村共有党员75名,村党支部由5人组成。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村情,以“升级晋档”活动为抓手,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抓产业、提服务、促发展。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900元,全村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较大发展。2011年被陕西省委评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2012年被陕西省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强班子,提高核心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班子建设,村党支部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和班子成员工作向支部周汇报制度。始终坚持把“选能人入党,把党员培养成干部”作为支部抓班子建设的总原则。多年来,坚持把敢于开拓创新和有一技之长的、头脑灵活、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人发展为党员,并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严格按程序选进“两委”班子,使村班子结构合理,多年保持稳定。

  二、带队伍,体现党员先进性

  村党支部通过一件件办实事的过程,抓党员管理教育工作。近年来,为支部每名党员购买了一台收音机、征订一份《陕西科技报》,使党员方便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每年春节前,支部成员都要看望老党员和村上的困难户,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70多岁的党员刘淑云、唐秋茹,身为女同志,她们“承诺”为群众干力所能及的工作。多年来,一直义务看护、修剪村庄路两侧冬青树,工作认真负责,得到全村群众的一致认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打造了一支政治上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造福群众,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感化、引导群众。一人帮四邻、四邻促全村,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

  三、求实效,力促经济大发展

  村党支部把打基础、强设施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首先把解决群众最为关注的人畜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彻底解决水质问题,村党支部多次请专家化验水质,请专业技术人员来村探测水位,先后三次投资90余万元,解决了全村2000多人的饮水问题。为解决村北台田“水中旱”问题,近年来,先后争取国家财政资金500万余元,打中深井9眼,衬砌U型渠道2.3公里,使全村粮田全部实现渠井双灌化。针对荆中小学校舍老化、安全隐患多的实际情况,支部多方争取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资金,选定新校址,投资192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寄宿制小学,解决了本村及周边群众的后顾之忧。支部还多方争取项目,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完成本村主要道路水泥硬化15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如今,荆中村是户户吃上了自来水,人人走上了水泥路。在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把抓产业、促增收作为支部工作的核心,按照“强农固本,工业立村,粮、菜、果富民”的思路,经“两委”一班人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三个一”工程初显成效(1000亩粮田、1000亩菜、1000亩果园),“五个经济发展园区”初具规模。东部粮食园区通过不断引进良种,1500亩“吨粮田”近年来连续实现小麦、玉米单产双过1000斤;西部蔬菜园区被确定为“关中平原高效农业综合发展示范点”,仅蔬菜一项村民人均收入2300元;南部工业园区先后有昌泰等12家大中型企业落户该村,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120余家个体工商户发展;北部杂果园区现已发展“东方红”大棚油桃、“金太阳”杏等杂果280余亩;新建的中部畜牧园区建成3个标准化养鸡厂并已投入使用。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荆中村正在小康道路上阔步迈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