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南海渔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2010—2012年海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上先锋队  渔民主心骨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南海渔业党支部事迹材料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南海渔业党支部由29名潭门镇的渔民党员和拥有渔船生产股份的陆上党员股东组成。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该党支部,勉励他们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多为渔民办好事、多服务渔民,带领渔民继续造大船、闯大海、抓大鱼,为实现潭门渔民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组织新模式 海陆全覆盖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党支部以“联邦”船为团队,以党小组为单位,开辟海上流动课堂,建立海上流动图书箱,通过卫星通讯设备和短信平台部署学习任务,促进渔民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确保党员离家不离党组织,生产捕捞和组织生活两不误。

  服务渔民家庭。潭门渔民远赴南海作业,一去数月,海途凶险,南海渔业党支部自觉承担起服务渔民的责任。在渔民出海后,党支部会派人帮忙照看留守的老少家属,办理渔船油料补贴,开展农业生产和推销海产品等;在渔民归来后,党支部帮助其办理保险理赔,组织集体体检、海上救援技能比赛和巡逻护船等。党支部还组建了“大金农民管乐队”,创作渔家特色民乐巡回演出,把欢乐送到渔民家庭。

  开展警地联建。南海渔业党支部与潭门边防派出所党组织联合开展组织联建、党课联上、党日联过、党员联评、治安联防、致富联抓的“六联”活动。通过警地联建、警民共议讲座、技术培训班和警情联席会议等形式,把警地49名党员纳入海上110预警互动网络、海上义务救助队和陆地治安联防队,发挥其在辖区治安防范、侦查破案、海上事故与涉外事件处置等方面的作用。

党员立船头 服务当尖兵

  构铸渔民信赖的坚强后盾。琼海市潭门镇现有167条赴南海作业的渔船均按“联邦”建制,即出海时以5—7条大小渔船组成“联邦”船,在“联邦”船上设立一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3—5名党员构成,每名党员联系1—2条渔船,确保党的工作延伸到远洋大海,构铸起潭门渔民可信赖的坚强后盾。

  带领渔民耕海牧渔致富。党员“船老大”通过组建远海捕捞团队或股份公司、开辟深海网箱养殖、组织开展收购运销和开办海产品加工厂等方式,带动本地渔民和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潭门渔民的年人均收入由2006年的6.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3.4万元,有150多名“船老大”的家产由2006年的二、三百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六、七百万元,其中近30人的个人家产已突破千万元。

  组织海上抗灾救灾。南海渔业党支部以“联邦”船为基地,以先锋队为队伍,以党员为联系点,充分利用渔船上安装的“北斗”卫星系统,连结覆盖南海诸岛海域的“南海110”报警救援服务网络,组成远海作业跟踪管理服务救援队,及时帮助救援遇险渔民。2006年以来,协助有关部门参与海上救助68起,救助遇险渔民960多人次,海难事故善后处理118宗,挽回经济损失4.2亿多元。

悠悠爱国情 峥峥维权志

  支援部队建设岛礁。渔民党员驾船运送石块、钢筋和水泥等建材,捎带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支援解放军官兵在南沙的赤瓜、东门等7个岛礁上进行国防建设和三沙市基础设施建设。近五年来,党支部共组织党员250多人次、渔民13200多人次,累计出动渔船610多批次,运送各类建材260多万吨,驻军生活用品和必需品134万吨,协助驻岛(礁)部队完成岛礁施工建设。

  抵抗非法侵扰。多年来,南海周边国家不断以立碑、沉船和侵渔等形式企图蚕食我国领海,党员渔民们凭着果敢和智慧,带领渔民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2000年以来,南海共发生130多宗潭门渔民被周边国家军警抓扣、殴打和刺字等事件,其中818人被袭击、抓扣,6人被枪杀、8人受枪伤。“即使坐牢,我们也要维护国家主权!”潭门渔民维护国家主权寸步不让、从不屈服。

  强化海上民兵连建设。南海渔业党支部加强对南海民兵连的领导和建设,按照渔船“联邦”作业的建制,以单船编班,三船编排,九船编连,打造海上民兵作业模式,在彰显南海主权、掌控南海岛礁海洋资源、配合驻岛(礁)部队及涉海部门履行南海维权、辖区社会治安和抗洪抢险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年以来,海上民兵连共搜集信息510多条,开辟航线30条,多次荣获省部级先进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