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抓党建  聚民心  谋发展
——海南省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党支部事迹材料

  海南省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梨木手工艺品加工村”。近年来,村党支部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根本目的,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带领全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快速前进。2013年全村总产值突破1.6亿元,人均年纯收入1.8万元。党支部先后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南省和谐平安点和海南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配班子,强核心,引领党的建设

  2010年以来,铁匠村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将党性强、懂经济、作风好、有知识、有干劲的青年选进村“两委”班子中。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努力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形成了坚强的战斗集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成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等,规范村务运作,照章办事,按季度公开党务和村务。制订“4+2”工作法实施方案,开展教育培训,建立配套制度,按程序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决策。同时积极号召党员、群众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使铁匠村发生了质的转变。

  二、转方式,显特色,带领群众致富

  村党支部把带领全村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作为工作目标,充分发动全村群众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手工业,完成了由一个传统的打铁村到手工木艺村的跨越发展。

  一是党员能人带头,转变发展方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打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后,铁匠村曾陷入迷惘状态。村民们无所事事,酗酒、斗殴、赌博等歪风在村里滋长,铁匠村也从从前的富裕村沦为乱村、后进村。2008年,村民推选村里的致富能人李运扶当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扶上任后,主动转变思路,带头外出考察市场,把外出考察掌握的市场信息积极在村里宣传,并带头转产木艺手工艺品,引导全村向花梨木等名贵木制品加工行业转变,逐步确立了打造“一村一品”木制手工艺村的发展思路。

  二是党支部凝心聚力,发展壮大手工艺品加工业。针对村中家家户户手工作坊分散、竞争力不强的情况,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全村共同成立了手工艺品合作社,注册商标,打造品牌,并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传授技能,带头向银行贷款,带头闯市场,义务担当起群众的“服务员”和“信息员”,并组织群众学习手工艺技术,共同增收致富。

  三是强化结对帮扶,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了将产品做精、做细、做强,提高产品附加值,村党支部以全市开展的“城乡互联,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组织该村技艺能手到印尼的巴厘岛和韩国的济州岛学习火山石雕、木雕、椰雕、根雕等技术,并邀请省内外专家到该村传授手工艺技术,特别是在儋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办“雕刻班”,组织村里30多个年轻人学习技艺,选派优秀学员到福建等地深造,为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三、抓投入,优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村党支部采取“镇政府下拨一点、财政奖补一点、投工投劳折资一点、机关单位资金整合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筹集资金170多万,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内环境,组织动员村民投工投劳硬化了1条长450米的入村主干道,并在两旁种上了72棵大王棕,安装了20杆路灯,硬化了铁匠、美里、南行三村27条共计6540米的村巷。修建了一个4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配套了石桌石凳,卫生室、文化室、篮球场和各类娱乐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完成改水改厕工作和农村电网改造,建成12个垃圾池。昔日的“旧村”变成了今日的“新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也由此得到明显改善。

  四、谋长远,重规划,促进产业升级

  铁匠村党支部积极培育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013年,村党支部在儋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全村的商业街、村史馆和展示厅,前店后厂的生产经营模式初现端倪,在强化以花梨格手工制品发展为支柱产业的同时,积极谋划更大的发展空间。该村依托儋州中北部地区东坡书院、中和古镇、千年古盐田、峨蔓火山海岸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努力开拓旅游业,并把手工艺品纳入儋州市政府设计精品旅游线路不可或缺的商品展示和销售景点,弘扬铁匠村的历史文化,开发建设“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新的旅游亮点工程,打造特色美食、加工销售一条街的旅游休闲形式,把铁匠村打造成一个集农村休闲旅游和产品加工购物等功能于一身的风情休闲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